第六届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广安开幕 推动川菜“走出去”香飘四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6: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四川广安11月16日电 (王利文 王爵)“川菜是海外发展最好的中国菜系之一,应该成为中餐文化走向世界的‘排头兵’。”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武力16日在四川广安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全球中餐业格局重组的态势下,川菜具备深厚爆发力。如今,推动川菜“走出去”,需要进一步提升川菜文化影响力。

  当日,第六届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广安开幕。名厨大师、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齐聚广安,共同探讨川菜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路径,建言川菜全球发展,推动“走出去”的川菜香飘四海。

  “川菜产业像慢慢醒来的‘睡美人’,正通过温暖更多人的胃,让世界爱上川菜、了解中国。”深耕美国川菜产业近30年,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主席胡晓军发现,当地川菜产业链日渐完善,技术人员越来越多,川菜文化也更受欢迎。胡晓军表示,美中餐饮业联合会正发挥桥梁作用,引导川菜调料商和设备商与国际接轨,并通过“寻根之旅”等方式,让海外从业者来中国寻找“川菜文化的魂”。

  “川菜是中餐的一张闪亮名片,走向世界是大势所趋。”对于川菜全球发展,阿根廷餐饮业公会副会长万学栋同样充满信心。他说,川菜正通过微调风味、采用分餐制、结合当地烹饪习惯等因地制宜的方式,适应海外市场。

  当日发布的《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川菜在海外市场有较高占有率,过去十年内,川菜在全球的餐厅数量增长了300%,北美、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川菜餐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麻婆豆腐、夫妻肺片、宫保鸡丁等经典川菜,在海外均有广泛知名度和美誉度。

  针对川菜出海“水土不服”的问题,澳大利亚天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天认为,川菜出海,既要守正,也要创新。在保留传统工艺和风味的同时,可融合各国食材,适应当地口味。同时,结合现代食品生产工艺,量产标准化川菜类产品,让川菜端上更多人的餐桌。

  据了解,第六届世界川菜大会由广安市人民政府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共同主办,设有会议论坛、技能竞赛、展览展示、美食品鉴、产业考察等活动20余项。自2018年举办首届活动以来,世界川菜大会已成为推动全球川菜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