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首次进口罐装液化天然气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5:3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莆田12月7日电 (吴志)7日中午,在福建省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监护下,自印度尼西亚出发,运载有99个液化天然气(LNG)罐柜的“富海晟”轮顺利靠泊福建省莆田市秀屿港区1号泊位。

12月7日,自印度尼西亚出发,运载有99个液化天然气(LNG)罐柜的“富海晟”轮顺利靠泊福建省莆田市秀屿港区1号泊位。陈雅丽 摄

  据悉,这是福建口岸首次进口罐装液化天然气,打通了LNG罐箱多式联运产业链。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的低碳能源。近期,强冷空气突袭,多地“断崖式降温”,燃气发电站、新能源加气站和家用天然气的需求量明显增加。

  专家认为,此次进口的罐装液化天然气通过集装箱班轮“一罐到底”海运到莆田口岸,直接将LNG交付到中国国内终端用户,为天然气调峰储备提供了新路径。

  “这批进口的1700多吨LNG,可供16万个三口之家1个月的燃气用量。”据在现场监护的莆田边检站执勤二队蔡文彬队长介绍, LNG船舶到港“零等待”作业、离港“零延时”放行,确保应急气源供应。

  莆田市是唐宋以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已和43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港口实现了通航。福建LNG项目落户莆田市湄洲湾畔,作为中国第一个完全自主引进、接收、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已建成6座16万方的LNG储罐。

  LNG罐箱贸易是“大型LNG运输船+接收站”模式之外的海运进口LNG模式,增加了LNG资源供应的来源。“大型LNG运输船+接收站”作为莆田主要海运进口LNG模式,截至今年11月中旬,莆田口岸今年来累计接卸47艘次LNG船舶,接收液化天然气290.11万吨,进口LNG同比增长13.83%。(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