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布拉音·木冬:跨越西东 传递关爱与温暖

发布时间:2024-04-29 04:01:1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大连12月15日电 题:衣布拉音·木冬:跨越西东 传递关爱与温暖

   中新社 记者 杨毅

  “现在条件好了,我有能力帮助别人,谁困难了我就想帮谁。”谈及自己坚持了十余年的公益事业,来自新疆的衣布拉音·木冬说,受助于社会,回馈于社会,这让他感觉很幸福。

  2002年,怀揣着创业的想法,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衣布拉音·木冬只身来到辽宁大连经商。“听说大连的羊肉串好卖,我就想去大连创业。”回忆起刚来大连时的情景,衣布拉音·木冬满脸感激,如果不是街坊邻居,还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的帮助,也许他不会坚持到现在。

  “刚来这里时,不熟悉环境,沟通交流也存在困难,在当地派出所和社区的帮助介绍下我才租到了房子。”衣布拉音·木冬说,由于没有创业资金,他刚开始是街头流动经商,哪里人流量大就去哪里摆摊。邻居老板在得知他的情况后,就让他免费在商铺门前摆摊,每到晚上6点,衣布拉音·木冬就支起他的炉灶卖起了羊肉串。

衣布拉音·木冬向记者介绍获得的荣誉。 中新社 记者 杨毅 摄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的帮助下,衣布拉音·木冬很快适应了在大连的生活,不到三个月时间,他就将妻子和4个孩子一起接了过来,有时生意忙碌,妻子也会帮忙搭把手,邻居们便时常替他照顾小孩。“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衣布拉音·木冬表示,自己和妻子早已将大连当做自己的“第二家乡”。

  靠着老实本分的为人、诚实守信的经营,衣布拉音·木冬的小买卖逐渐红火了起来。经济情况稍有好转,他便想到了他人,想到了很多更需要帮助的人。十多年来,衣布拉音·木冬坚持每年向孤寡老人、贫困学生以及困难民众捐款捐物。为了带领身边人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投身公益,他还成立了“衣布拉音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这一做就是十多年……

  “我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现在我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大家。”衣布拉音·木冬说。

  如今,衣布拉音·木冬在大连已经开了3家羊肉串店,一年净利润达30万元左右。生意越做越大,衣布拉音·木冬深感责任越来越重,他希望能带动家乡的同胞共同致富。2016年12月,他主动联系在辽的新疆老乡,邀请他们来自己的店里工作,同时主动为他们解决租房、子女上学等问题。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近年来,衣布拉音·木冬还被授予“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1月,衣布拉音·木冬荣登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大连好人榜”。

衣布拉音·木冬演奏新疆乐器。 中新社 记者 杨毅 摄

  衣布拉音·木冬说,现在的他感觉非常幸福,大女儿已经在大连成家,二女儿和三女儿在新疆老家工作,小儿子在新疆成为了一名派出所民警。闲暇之余,他最爱做的事就是参与到社区各种活动中,教大家做烤馕,一起演奏新疆的乐器。

  “这里环境好,邻里关系也很融洽,现在我们的生活更好了。”衣布拉音·木冬表示,未来只要有机会,自己还会做更多的好事,把大家给他的关爱传递下去。(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