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在京全国人大代表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4:30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记者黄庆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2日举行在京全国人大代表情况通报会,为代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准备。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和2024年工作初步安排。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认真完成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职责,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代表工作能力,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优势,推动全社会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审议法律案34件,通过了其中的20件,包括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7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7件;检查5部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审议“一府两院”22个工作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7项专题调研,作出2项决议;决定批准或加入条约、重要协定10件,任免或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9人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同志分别向代表汇报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中央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了书面报告。有关报告将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向全体代表推送,供各位代表出席大会前参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3日 04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