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全球气候变暖或使地中海绿海龟筑巢范围扩大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5: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生态学建模研究论文发现,全球气温升高或使地中海绿海龟的筑巢范围扩大。在最坏的气候情景下,它们的筑巢范围或扩大60个百分点以上,从当前区域向西扩张至覆盖北非、意大利、希腊的大部分海岸线。

黎巴嫩曼苏里海滩上,绿海龟巢中孵出的幼龟(图片来自Fadia Jomaa)。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该论文介绍,人为气候变化使全球海表温度上升,对部分海洋生命造成严重影响,其中,海龟受到的影响尤其大,因为它们后代的性别取决于孵化温度。虽然之前的研究分析过气候变化对全球多个不同海龟种群的影响,但很少有人研究过地中海的绿海龟(Chelonia mydas)种群。

黎巴嫩曼苏里海滩上,绿海龟巢中孵出的幼龟(图片来自Fadia Jomaa)。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为此,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Chiara Mancino和同事及合作者开发了一个模型,用来预测地中海海岸线的某个位置是否适合作为绿海龟的筑巢点。在本次研究中,他们先将模型与178个已确认的筑巢点进行比对,评估该模型的预测能力,这些筑巢点记录于1982年至2019年期间,主要局限在地中海东部的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他们发现,该模型的预测能力很好,其海表温度、海域盐度和人口密度,最容易影响特定位置作为筑巢点的适宜性。

  随后,论文作者模拟了4个不同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会如何影响2100年绿海龟的筑巢范围。他们发现,逐渐恶化的气候情景与筑巢范围进一步扩大相关。在最坏的模拟气候情景下,筑巢范围会扩大62.4个百分点,覆盖远至阿尔及利亚的北非海岸线、意大利和希腊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南亚得里亚海。

萨兰托自然历史博物馆(MSNS)海龟研究、救援和康复中心帮助康复的绿海龟(图片来自Piero Carlino)。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作者也提醒指出,绿海龟筑巢范围在人口稠密的地中海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扩大,增加了它们与人类和城市化海滩的接触,不过,这可能会对筑巢成功率产生不利影响,后续进一步研究应该探索如何缓解这类影响。(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