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北京文艺论坛召开 共话首都文艺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1: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徐婧)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第十九届北京文艺论坛16日至17日召开,助力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建设演艺之都,为促进首都文艺新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第十九届北京文艺论坛举办的圆桌对话。记者  贾天勇  摄

  本次论坛以“传承与发展:新时代北京文艺的文化使命”为主题,系统梳理和总结新时代北京文艺发展脉络和历程,分析近年来文学艺术创新创造的优秀成果,深入挖掘北京文艺创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圆桌对话两部分。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表示,新时代北京文艺取得了长足进步,产生了自身的文艺新形态,以“北京大视听”“京产电影”“京产剧”等为标志的视听综合艺术在全国产生了显著的引领效应。当前北京文艺的文化使命在于如何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传统背景下,让北京文艺新形态继续生长和壮大。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在致辞中表示,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当前,北京市要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建设演艺之都,不仅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也呼唤高质量的文艺评论。打造北京文艺评论矩阵,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强化文艺评论引导助推功能,是新形势下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开幕式上公布,北京市文联“北京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2023年度评选出优秀作品26部(篇),推荐报送参评第八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

第十九届北京文艺论坛上为“北京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优秀作品颁奖。记者  贾天勇  摄

  圆桌对话分为“北京文学的新角度与多维呈现”“影视作品的新成果与实践路径”“戏剧艺术的新突破与创造转化”“舞台艺术的新趋势与融合发展”“网络文艺的新元素与类型探索”“造型艺术的新视野与当代表达”“文化产业的新业态与发展创新”“青年评论的新思考与价值引导”八个单元。

  对话中,不同艺术门类的创作者和评论家,围绕新时代的北京文艺传承什么、怎样传承、发展什么、怎样发展的核心问题,展开跨门类、跨学科、跨领域的理论对话。(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