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全球经济压力是西方经济政策所致 而非俄在乌军事行动引起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6: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莫斯科11月22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视频峰会时表示,全球经济压力并非由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引起,而是西方在经济领域的所作所为导致。

  据俄总统网站消息,普京表示,在乌克兰和其他地区发生的军事行动无疑是场悲剧,应当考虑如何结束这一悲剧。他重申,俄罗斯从未拒绝与乌克兰进行和平谈判。不是俄罗斯,而是乌克兰公开宣布退出谈判进程,而且还签署了禁止与俄方进行此类谈判的国家元首令。

  普京表示,世界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新的、强大的全球经济发展中心正在出现和加强。全球投资、贸易和消费活动的很大一部分正在转向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

  普京指出,世界经济面临的巨大压力并非由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引起,是某些国家不当宏观经济政策导致的直接后果。他们向经济领域和银行体系注入数万亿美元和欧元,无疑引发了全球通胀激增,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这是问题的根源所在。他们在贸易领域采取非法限制措施,包括不公平竞争,还制定有失公允的气候议程以求加强自身竞争力,这些举动正在持续产生负面影响。

  普京表示,俄方主张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相互尊重,恢复开放、互利的国际经济合作精神。要有效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全面重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必须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作用,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利用这些组织的资源促进真正需要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而不是出于权宜之计的政治目的。

  普京表示,俄方愿在二十国集团和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与各方共同努力,解决紧迫问题。俄方将继续为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以及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作出贡献。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负责任参与者,俄罗斯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