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小华:中越合作机制日臻丰富 力推桂越合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19:54:29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南宁3月6日电 题:雷小华:中越合作机制日臻丰富 力推桂越合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 张广权

  龙年伊始,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车水马龙,来自中越两国的一辆辆重型卡车有序通关;在友谊关口岸附近的跨境物流中心,来自东盟的水果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在边境产业园区,落地加工企业如火如荼忙着生产……中越边境地区正呈现勃勃生机,这是广西与越南经贸合作“双向奔赴”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广西与越南贸易往来密切。2023年,广西与越南双边贸易规模首次突破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进出口2539.5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2%,越南连续25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越合作机制日臻丰富,如何推动桂越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与国际问题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近日就此接受记者专访。

2023年8月12日,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游客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拍照。(资料图)陈冠言摄

  “随着中越两国合作不断拓展,双方互信水平提升,投资者投资信心增强,这将促进以较低成本达成更多更广泛合作共识。”雷小华表示,广西与越南海陆相连,越南是广西对外开放的重要近邻,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中越关系为广西与越南提供友好合作大环境,有利于促进双方合作进一步迈上新高度,拓展新领域。

  中越跨境互联互通是中国深化与中南半岛互联互通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也是广西加快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重要内容。雷小华称,2023年12月13日,中越联合声明发表,提出加快中越跨境标准轨铁路联通、提高口岸通关效率,这意味着未来广西与越南跨境铁路将扫除轨距差异、运力限制的障碍,跨境物流运输便利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广西通往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国际物流通道将更加便捷。

  雷小华指出,未来,中越两国应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投资、贸易、财政金融、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有序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越南是广西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越两国在经贸领域“双向奔赴”将推动桂越双方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未来,广西与越南贸易往来会更加密切,特别是随着更多越南输华农产品的准入以及广西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会有更多越南农产品进入广西市场。”雷小华表示,随着更多企业加快“双向奔赴”投资,双向投资会快速升温,更有韧性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会加快构建,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广西与越南经贸合作将不断增添新动力。

  峒中口岸对外开放、友谊关和龙邦口岸扩大开放项目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中越龙邦—茶岭国际性口岸开通运行……眼下,桂越互联互通正不断提质增效,为中越经贸合作再添新动力。广西正通过深入实施桂越经贸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保障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新形势下,中越两国应在宣传、文化与旅游、卫生健康与防灾减灾、青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中越多领域合作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雷小华称,广西可发挥地方交往优势,广泛参与上述领域交往活动,在讲好两党两国传统友谊、跨境旅游合作区、教育交流等方面打造更多具有示范效应的工程,努力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实现更契合民意的“心联通”。(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