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在深圳落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8: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深圳11月19日电 (记者 蔡敏婕)以智慧城市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发展已经呈现出新格局。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19日在深圳落幕,该展览从不同维度呈现出产业发展新生态。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在深圳举行。智慧城市展组委会 供图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数字化建设、智能化运营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正从理念变为现实。本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共设置五大亮点展区——数字化创新展区、智慧城市生态圈展区、人工智能与智能科技体验展区等。

  在现场可以看到最新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解决方案和新基建设施,了解不同企业关于新型智慧城市的规划、城市改造、城市运行监管、环境监测和治理等方案。

参展商展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蔡敏婕 摄

  “要深刻把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要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拓展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新框架;要把人工智能大模型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的推动力;要创新智慧城市应用,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新举措。”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强在2023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主论坛如是说。

  高交会智慧城市展期间举行的2023中国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摘得“2023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的有上海、深圳、成都、武汉、杭州、长沙、锦州、克拉玛依、乌海等27个城市,智慧城市发展用共性也有个性;本次评选的另一大维度是服务商,其中“2023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竞争尤为激烈,最终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夺得该奖项。

  伴随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涉及的领域、层面、维度愈发广泛,管理者和建设者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也更宏观更深入。

  华高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数字城市大数据应用整体解决方案获得2023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奖。“数据资源将成为驱动城市治理乃至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能力。各地政府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发展。”该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经理李维东表示,但是目前各地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痛点,例如城市服务碎片化问题严重,数字产品和解决方案功能分散,移动端小程序、APP“多而杂”,与此同时,数据平台相互隔离,数字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单一,数据资产缺乏整合和盘活。

  李维东称,目前数字技术改革到达“深水区”,未来将会以一个APP覆盖更多使用场景,满足不同部门和用户的需求,同时,将不断打造本地数字化便捷生活圈提升运维价值,实现持续盈利,解决数据资产盘活问题。(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