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助力民营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增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9 04:44:54 来源: sp20240329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发言人你好。2023年中央层面不断推出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请问这一年来实际成效如何?全国政协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结一: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
记者 韩海丹 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 记者 韩海丹 摄

  刘结一: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了解一线情况,深知市场动态,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社情民意,参与有关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一年来,大家感到,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增强了他们的底气。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下,民营经济前景可期,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刘结一:全国政协一直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政协履职实践的一个传统。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会同地方政协以及有关部门、律所、商会、民营企业家代表深入研究民营企业经营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包括中小企业融资及民营企业获取科技创新资源等问题,提出完善民营经济平等保护机制等建议。探索搭建助推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平台,组织来自国企民企的委员联合开展走访考察,促进优势互补和深度合作,助力民营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增添动能。委员们还提出不少关于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等建议,为推动有关支持性政策出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结一:今年年初,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同委员互动交流,其中就包括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政协还将围绕“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围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情况”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通过履职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干劲、强信心、办实事。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