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排华法案》废除80年后,阴影仍然笼罩美国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1:43 来源: sp20240428

  美国种族主义制造的伤疤仍没有愈合。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多个华人组织和亚裔组织举行联合大会,纪念美国废除《排华法案》80周年。尽管参与活动的美国政客们纷纷呼吁民众要铭记历史、避免历史重演,但时至今日,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仍难以摆脱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带来的伤害。

  《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最为臭名昭著的法案之一。这部1882年通过的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唯一针对单一族裔实施歧视、排斥和打压的法律,对几代在美华人造成了严重伤害。尽管这部法案已被废除了80年,但其造成的恶劣影响至今仍在持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6日就曾刊文称,《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对自由移民的第一个重大限制”,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历史书上记录的时间”。这部法案不但令生活在美国的华人遭受越来越多暴力袭击,还为美国进一步限制移民、特别是来自亚洲的移民开了恶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艾如明2021年4月曾在美国《大西洋月刊》撰文称,制定《排华法案》的理由,即“亚洲人对美国社会构成种族威胁,在我们的政治和文化中一直延续至今”。

  这种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近年来,包括华裔在内的美国亚裔,正是美国种族仇恨犯罪的主要攻击目标之一。根据美国“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的统计,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激增,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美国发生了1.1万多起仇恨亚裔的案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和非营利组织“百人会”4月28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近3/4的美国华裔曾遭受过种族歧视,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示曾遇到“日常歧视”,另有27%的人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偏见和仇恨事件”,大约55%的人担心仇恨犯罪或骚扰会威胁他们及家人的安全。此外,9%的人报告称曾受到人身恐吓和攻击,7%的人称他们的财产曾遭到破坏。

  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遭受的伤害与美国国内的政治环境有密切联系。美国政客当年炮制《排华法案》,便是为了迎合当时美国国内蔓延的排华和恐华情绪。近年来,一些美国政客为了谋取个人政治私利不断炒作反华议题、煽动反华情绪。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籍众议员刘云平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在反对亚裔歧视的问题上,美国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美国一些州通过了禁止中国人购买土地的法案,这在他看来无异于排华法案2.0版本。

  针对华裔的种族主义是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的表现之一。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群体多年来被美国社会塑造为所谓“模范少数族裔”,然而这一说法本身就充斥着种族主义色彩。在不少人看来,“模范少数族裔”的潜台词其实就是“听话、安静和低调”。近年来,亚裔群体被殴打、刺伤或推到地铁轨道上的事件屡见不鲜,但他们的遭遇既很少在同龄人中引起注意,也很少在课本和民权演讲中得到重视。可以说,亚裔与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等少数族裔一样,都是美国长期以来或明或暗的“白人至上主义”所歧视、压迫的对象,也是美国政客为了自身利益煽动种族仇恨与对立的“牺牲品”。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言,美国反亚裔种族主义和暴力行为有漫长而丑陋的历史。从这个角度来说,《排华法案》与其持续百余年难以消除的恶劣影响,正是这段历史中极为黑暗的一页。更可怕的是,美国对华裔的歧视现象不仅没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得到纠正,反而成为美国社会当中长期存在的顽疾毒瘤。美国应当切实采取措施解决种族歧视问题,维护和保障包括华裔群体在内少数族裔的正当权益,不要让“避免历史重演”的呼吁成为空谈。(海外网 聂舒翼)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