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24-04-25 01:01:48 来源: sp20240425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马慧玲)“现在的餐厨垃圾有专人收运,既省心省力,又规范无害。”近日,山东省泗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对餐厨垃圾污染整治情况进行回访时了解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已经在泗水县主城区实现全覆盖。

2021年3月,该院检察官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辖区部分餐饮商户随意向路边垃圾箱、下水道倾倒餐厨垃圾,致使县域多个路段存在路面污染。“我经常从这里路过,味道太重了,每次经过都要捂着鼻子。”周围群众向检察官说道。

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院立即会同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调查核实,发现辖区共有餐饮单位1200余家,日产餐厨垃圾20余吨,但由于餐厨垃圾未实行统一规范管理,造成大量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倒,不仅严重影响垃圾回收作业,更污染周边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为此,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与负有监管责任的有关单位召开听证会,明晰各部门职责,研究解决对策,形成监管合力。2021年5月,该院先后向五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履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义务。

收到检察建议后,五部门对照检察建议和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印发《关于严禁随意倾倒餐厨垃圾的通知》,投放垃圾收集容器,并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同时决定引进专业化餐厨垃圾处置企业,由该企业负责全县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回收后的垃圾经过处理还可以作为能源再利用。

截至今年9月,泗水县已有1200余家商户签订了收运协议,商户通过App便可轻松提交垃圾回收需求。回收公司在该县放置730个餐厨垃圾收集桶,统一收运处置餐厨垃圾,既解决了与生活垃圾混倒带来的后续问题,也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薄晨棣、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