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工厂赋能高效生产 行业探索全球化经营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4-04-18 15:56:06 来源: sp20240418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车柯蒙)“每36秒生产一辆智能电动两轮车、每40秒生产一台智能电动滑板车、每180秒生产一台全地形车发动机……”近日,九号公司品牌开放日在其全球研发制造基地江苏常州举行,九号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高禄峰、董事会秘书徐鹏分享了公司2023年的全球化市场经营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

常州被称为“新能源之都”,九号公司在这里拥有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厂区,包括短交通及机器人工厂、全地形车工厂和九号电动工厂,这些工厂负责旗下全系产品的研发制造,可支撑全球每年数百万台智能产品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物联网系统引入了更加智能的整车制造全流程监控系统,可实现对每一个关键零部件进行编码溯源,实现一机一档的数字化、端对端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每辆车的关键零部件都有独立的电子档案,既能确保产品品质,还能确保每个零部件都能被正确组装,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持续稳定。

据介绍,到目前,三大工厂已累计生产电动滑板车超1200万台、电动平衡车超400万台、电动两轮车超300万台,以及大量全地形车、智能割草机器人、配送服务机器人等产品。

根据公司财报显示,2023年,九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亿元,其中境外营收占比近半,达47.05%,同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增长32.5%,全球市场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推动力。

事实上,随着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所展现出来品价比优势,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化便成为中国企业发展路径上的关键词。九号公司在布局全球化战略时,通过收购平衡车鼻祖Segway形成全球化的运营模式,再以依托技术创新持续深耕海外市场。

2023年九号公司财报显示,其电动滑板车自主品牌营收达21.12亿元,其中欧美为主要市场。2023年,公司包括智能割草机器人在内的整个机器人品类,实现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125%,覆盖30多个国家,成为出海机器人增长率第一的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出海过程中,产品会受海外的多个体系的严苛审查。据统计数据显示,九号公司已主导或参与了80项国内及国际标准的制定,涵盖了电动自行车、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服务机器人、电池等多个技术领域,不仅填补了行业的标准空白,也推动了电动滑板车等短交通工具在海外国家的合法上路。

此外,持续性的高研发投入,为公司产品创新奠定了技术基础。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23亿元,到2023年已达6.16亿元,研发人员占比近40%,达1434人,全球范围内获得的知识产权也进一步增至4696项,为公司的产品研发和功能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编:郝帅、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