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2:05 来源: sp20240428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即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

  把握主次矛盾。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问题意识分析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矛盾,进而阐明有效化解矛盾的方法和途径。比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辩证统一关系。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为此,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在绿色低碳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高水平环境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目标协同、多污染物控制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政策协同,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自然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又要注重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同时也要注意,统筹协调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平均用力,而是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重点攻坚,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才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将系统观念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统筹内因外因。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既离不开强有力的外部约束,也要激发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进入新时代,我们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强力督察、严格执法、严肃问责,让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制定修订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制度基础。同时,坚持人人动手、人人尽责,不断激发起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同样,我们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既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形成绿色低碳产业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认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践。

  坚守人民立场,汇聚美丽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保持战略定力,把握美丽中国建设的历史主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总结和研究党领导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推进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发展规律的美丽中国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美丽中国建设的着力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着力推动解决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困难与根源,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环境保护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制约人民群众享有更多高品质生态产品的问题、阻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难点堵点问题等,认真梳理思路、总结经验,提供可供决策参考、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掌握科学方法,练就美丽中国建设的真功夫。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生态治理。拓展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家居等应用场景,在促进节能、降碳、减污的同时,推动全民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作者为湘潭大学校长)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4日 09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