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合作增强埃及发展航天事业的信心(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0:27 来源: sp20240428

  埃及是首个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在卫星领域开展合作的国家。埃中航天合作促进了埃及在航天技术领域的能力建设,为埃及自主发展航天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国际航天合作树立了榜样

  

  埃及和中国在航天技术领域的合作非常成功。2023年12月,中国成功将埃及二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埃及二号卫星由埃中联合设计研制,在埃及完成现场总装、测试和环境试验。这标志着埃及成为第一个具有完备卫星总装、集成和测试能力的非洲国家,这是埃及航天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埃及二号卫星项目是埃中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成功案例。该卫星提供的高分辨率图像将应用于埃及城市规划、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监测、水资源管理、城市建设等,将为埃及实施“2030愿景”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在埃及二号卫星研制过程中,埃及工程师和中国专家紧密合作。中国专家为埃及团队提供了一切所需支持,培养了一批训练有素的埃及工程师,向埃及工程师提供了关于小型卫星设计、总装、集成和测试方面的培训。埃中航天合作促进了埃及在航天技术领域的能力建设,为埃及自主发展航天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国际航天合作树立了榜样。

  埃及是首个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在卫星领域开展合作的国家。此前,埃中合作完成了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的建设。该中心是非洲和中东地区最大的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推动了埃及航天基础设施建设,是埃及卫星产业本地化发展跨出的重要一步。埃中航天合作使埃及成为非洲和中东地区领先的航天技术中心,也将有助于埃及向非洲和中东地区实现技术转让。为全面实施非洲外太空计划,非盟已成立非洲航天局,埃及是非洲航天局总部所在地。

  埃中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关系基础坚实,发展势头良好。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成果丰硕。我对埃中之间长期富有成效的合作感到自豪,期待两国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特别是加强在航天及其他科技领域的合作,实现更大程度的互利共赢,进一步造福非洲和中东地区。

  (作者为埃及航天局首席执行官)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2日 03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