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主席:中国在早期预警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良好实践为全球提供重要参考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9: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迪拜12月7日电 (记者 庞无忌)12月6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表示,中国在早期预警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良好实践为全球提供重要参考。

  当日,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全球适应中心在COP28中国角共同主办主题为“加强早期预警,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边会。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致辞中表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日益紧迫的气候危机面前,各方必须立即广泛开展适应行动,提升全社会危机意识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强化气候风险防范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力度,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早期预警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未来中国将积极落实《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进一步扩大适应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规模和深度,同各方一道,为推动全球实现韧性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毕宝贵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特别是灾害性天气气候预警工作。中国还通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其他国家提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并建立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推动亚洲多灾种预警系统建设,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正在加剧,可靠的早期预警系统对适应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全球各界都应积极参与和推动联合国早期预警倡议,中国在早期预警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良好实践为全球提供了重要参考。

  亚洲开发银行副总裁法蒂玛·亚斯明指出,全球损失损害事件急剧增加,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频繁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亚洲开发银行愿与中国继续加强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合作,传播适应知识和实践经验,推动各方识别气候风险、提升气候韧性、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球适应中心高级顾问巴斯克斯表示,赞赏中方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以及在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框架下的经验分享,早期预警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急切需求,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享知识成果,并重点关注非洲国家,为全球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提供助力。(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