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渔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行 看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26 05:46:28 来源: sp20240426

  站在池塘边,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闸口镇大路山村虾农苏汉沛笑意盈盈:“我们前些天放养了100万尾虾苗,别看现在只有牙签尖大小,等到‘五一’就能上市。”

  2023年,大路山村养殖对虾、青蟹、鲈鱼等2520亩,产值约1.5亿元。“路子搞对头,日子有奔头。”苏汉沛说。

  合浦县南濒北部湾,气候优越、水质优良,10米等深线内的浅海滩涂约85万亩,渔业发展潜力大。近年来,当地科学制定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渔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探头缓缓沉入养虾池,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溶解氧实时数据一目了然。苏汉沛介绍:“池塘水质在线监测及终端监控设备能预警水质,自动开启增氧机,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和水池缺氧减产风险。”

  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合浦县还有招——建立“合作社+科研院所”机制。

  “作为君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我是这一机制的参与者、受益者。”苏汉沛说,合作社与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结对子,共同开发对虾养殖新品种、新技术。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也在大路山村建立了观测点,为虾农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一起富,才是富。”合浦县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在养殖重点镇、村举办水产品生态养殖技术培训班,科技人员为农户出谋划策,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

  “养虾5件事,水、苗、底、料、防”“钱不入急门,虾不能喂撑”“要想不变穷,帮虾盖冬棚”……苏汉沛已免费培训13个乡镇的虾农3800多人次。

  “按老苏的法子养虾,收入增长快。”不久前,西场镇镇东村的陈家满专程来向苏汉沛致谢,“原来粗放式虾塘养殖亩产560斤,现在最高可达2350斤。”

  海水可以养虾,淡水如何利用?合浦县因地制宜,在南流江周边发展陆基圆池养鱼新模式。

  走进石湾镇新安村柠檬山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75个大圆池整齐排列。撒下饵料,一条条鲈鱼欢腾跳跃。“陆基圆池养殖节地节水节本,还有错峰上市等优点。”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陈松兴说,“我们一个圆池产鱼8000斤。”

  目前,合浦县已建成陆基圆池养殖基地30个,渔业特色产业迈向高效规模化养殖新阶段。

  延伸产业链,向精深加工要品质、要效益。北海市宽利水产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现场忙碌而有序。切虾机开虾背,速冻机冻鱿鱼,真空包装机打包金鲳鱼。公司董事长岑卫霞说:“我们与养殖户密切合作,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推动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

  苏汉沛与宽利水产有限公司合作,销路更旺。上一茬对虾,4.2亩净赚36万元。“新的一年,希望收成再好点、腰包再鼓点、生活再甜点。”他说。

  2023年,合浦县水产品总量达52.74万吨,同比增长7.2%,罗非鱼、对虾、文蛤等产量连年稳居广西第一。合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欧阳斌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打造设施渔业,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不断为老百姓的餐桌供应优质水产品。”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3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