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冒险里读懂“知行合一”,少年阳明系列小说《下天风》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6: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青少年奇幻冒险小说“少年阳明”系列第一辑《下天风》18日在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正式发布。小说填补了以“王阳明心学”为内核的青少年读物的市场空白,是一部以少年视角切入体验心学的故事。

青少年奇幻冒险小说“少年阳明”系列第一辑《下天风》首发出版。 蒲公英童书馆供图

  “下天风”得名于王阳明著名诗句“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表达了阳明先生在人生困顿时依然豪迈豁达的心境。“少年阳明”系列小说以阳明“心学”为背景,为孩子讲述知行合一的传奇故事,《下天风》包含《海之国》《武国》《术国》《异兽国》《龙场》五册,小说打破了古今壁垒,在少年阳明与同伴们的冒险与成长经历中,探讨了“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阳明心学的精神内涵;致力于在刻画这场跨越古今的心灵对话中,赋予每一个中国少年蓬勃的成长力量。

  书中,悟道前夕的王阳明与当代少年阳明跨越时空结伴前行,在奇幻冒险中达成跨越代际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发布会现场,两代创作者也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发布会现场。 蒲公英童书馆供图

  文化批评家、神话学家朱大可解读了小说中哲学思想和文学创意的巧妙结合,“把哲学思想变成一个孩子能读得懂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小说中的少年阳明既是阳明,也不是阳明,他的思想既在阳明之内,也在阳明之外,既是此又是彼,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处理。”他认为作者在小说中处理历史、神话的关系时,也兼具了对当下现实的回应,“这个跨界的写作,打破了传统的界别打破了精神领域的界别,也打破了文学题材、样式的界别。”

  作者茜吉尔表示在创作时,每一个动作和细节都在她的脑海中演练过,“原本只是想给自己的女儿写一个故事,写到1/3的时候,有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想让所有的孩子都来感受阳明精神。”她认为,学习阳明心学就是找到自己的过程,“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学东西,但阳明先生认为要看学生的资质,使他们‘精神力量有余’,对学习不容易感到厌倦和困难。”

  随着小说第一辑的发布,由蒲公英童书馆携手心想柿橙打造的“大道阳明”IP宇宙系列作品,也将从今年开始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下天风》同名音乐剧导演施亦骏谈及音乐剧的创作,他指出音乐剧是一个舶来品,近年来他也尝试将中国元素融入音乐剧,但《下天风》的创作难度更大“既不能把它做得很国风,也不能把它做得很西洋,需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他希望年轻人走进剧场,“对少年阳明产生兴趣,是我们这个音乐剧的初衷。”(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