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黟县:“腊八豆腐”飘香

发布时间:2024-03-29 19:16:02 来源: sp20240329

  腊八节临近,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镇石印村,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开始忙着制作“腊八豆腐”。“腊八豆腐”是黟县民间风味特产,用大豆、辣椒、五香等原料经熬煮、滤渣、定型、压制、烘烤、晾晒6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色泽温润、入口松软,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近年来,黟县西递镇依托非遗项目腊八豆腐传统手工艺,积极发展腊八豆腐产业,通过制作技艺展示、产业研学游、游览参观等多种形式带动村级特色产业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叩开了村民“致富大门”。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将包好的“腊八豆腐”放在木板上进行压制。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将包好的“腊八豆腐”套上套筒准备压制。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将熬煮后的豆腐倒入纱布。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将包好的“腊八豆腐”放在木板上进行压制。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将熬煮后的豆腐倒入纱布。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用纱布包好豆腐定型。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将压制成型的“腊八豆腐”放入烤箱烘制。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将压制成型的“腊八豆腐”放入烤箱烘制。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王新保制作出的“腊八豆腐”。施亚磊 摄 1月16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豆制品手艺人用纱布包好豆腐定型。施亚磊 摄 【编辑:李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