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鼠口夺粮”保粮食安全 现代农业打响产业“特色牌”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7: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贵阳3月2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鼠口夺粮”保粮食安全 现代农业打响产业“特色牌”

  作者 蒲文思 周燕玲

  初春时节,沃野苍翠,中国各地进入春管春耕的关键期。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杨恩兰,正带领站内农技人员奔走于辖区多个山乡田野间,跟踪监测小麦病虫害和土壤墒情状况,并有针对性地对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

杨恩兰和植保站人员下地开展小麦、油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巡回培训。受访者供图

  “自2023年11月以来,我们就陆续下地开展小麦、油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巡回培训。”杨恩兰告诉记者,当前是冬小麦拔节孕穗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除了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让农户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外,植保站还对麦苗进行不同药剂的田间区组药效试验,以期确定防治小麦锈病的最佳药剂及施药时期。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忙完“田间活”,杨恩兰也在准备今年全国人代会的建议。

  “结合我的本职工作和调研情况,今年将持续重点关注粮食安全问题,拟围绕全国农区鼠害监测网点建设提出相关建议。”杨恩兰坦言,植保工作对大多数人而言比较陌生,其主要是围绕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的预防防治,以及植物检疫、农药管理等方面展开,以提高防范和抵御粮食安全风险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从事植保工作八年,杨恩兰留意到,鼠害已发展为全球不容小觑的问题。

杨恩兰在田地里查看作物土壤墒情状况。受访者供图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资料统计,全世界农业因鼠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70亿美元,相当于全世界全部作物产值的20%左右。每年粮食损失约3300万吨,可供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用20年。“贵州常年农田鼠害发生面积约800万亩,主要以褐家鼠等为主。如不及时防治,每年将损失约15万吨粮食。”

  鼠类不仅危害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而且危害果树、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更为严重的是还传播鼠疫等30多种疾病,对人类生存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通过调研,杨恩兰发现近年来中国农区鼠情监测网点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在相关行业标准制定上,还有待加强。

杨恩兰在麦田里查看小麦病虫害和土壤墒情状况。受访者供图

  “我国目前尚无专门的‘农区褐家鼠监测与防控技术规范’。其监测防控依旧遵循2007年制定的《农区鼠害监测技术规范》和2010年制定的《农区鼠害控制技术规程》。由于两项行业标准制定时间久远,难以满足当下褐家鼠监测防控的实际需求,因此及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非常迫切。”杨恩兰还提到,近年来鼠情监测人员流动频繁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的鼠害防治人才队伍势在必行。

  杨恩兰建议,以“保生态、护产业”为新时代鼠害防控目标,树立“统一灭鼠、科学防控”理念,多举措开展农区鼠害绿色防控工作;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制定出台有关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鼠害防治人员的工作热情,高质量做好农区鼠害防控工作,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扎根基层深耕农业领域的这些年,杨恩兰对贵州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也尤为关注。“贵州山多地少,耕种条件受限。我们的工作也是基于保耕地、保产量来展开,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杨恩兰在给农户培训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药剂使用。受访者供图

  在杨恩兰看来,科学推进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关键要找准发展模式和路径,因地制宜发展地方优势产业。同时,要做优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加强农业重点领域科技创新,以及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

  “比如我们水城,因山高谷深、土地破碎难以发展大规模标准农业,这些年来通过扬长避短,围绕气候优势和资源禀赋,深耕特色产业,把水城春茶、初好刺梨、红心猕猴桃做成了贵州山地特色农业的新贵品牌。”

  近年来立足山地资源,贵州正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围绕“富在农家”重点发展茶叶、食用菌、刺梨、中药材等十二大特色产业,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产品精深加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