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媒体如何促进文明对话?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5: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题:媒体如何促进文明对话?

  ——专访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

  作者 苟继鹏 陈鑫 安冉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媒体间的交往交流日益密切。此前来中国参加媒体交流研讨会的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接受 中新社 “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媒体间的合作交流,有助于各国民心相通,媒体应成为文明对话的桥梁。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 记者:你曾多次来中国参加媒体交流活动,有何感受和收获?

  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我到过中国许多城市,每次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来新疆参加研讨会同样收获满满。今年7月份,我还参加了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举办的“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与“一带一路”共建各国的媒体同行共同探讨跨文化交流和国际传播,我认为媒体应当成为文明对话的桥梁。

  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是近邻,但我们仍需努力加深了解和互动,特别是在媒体信息、文化等领域,举办媒体交流活动和论坛是必要之举。吉中两国合作已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两国还计划共同在铁路、公路、水电站建设等领域实施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作为媒体,我们的任务是让公众了解这些项目将为国家和民众带来一系列好处。作为吉尔吉斯斯坦唯一一家国家通讯社,我们优先关注这些话题。我们与中国同行建立了联系,对各类媒体合作保持开放态度。

中国新疆—中亚媒体交流研讨会此前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来自中亚4个国家的21家主流媒体负责人与中国媒体同行共同探讨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流。刘新 摄

   中新社 记者: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开设了中文网站,在推动中吉媒体合作方面还采取了哪些举措?

  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作为国家媒体机构,我们努力向世界各地尽可能多的读者传达最客观和最新的信息,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对所有合作伙伴保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开设了中文网站,有助于加强两国民众之间关系。未来,我们准备开展各种形式的信息交流,考虑建立一个信息分析中心,在区域内各国专家参与下,讨论热点问题、分析项目成果、探讨未来发展前景等。我们对扩大合作、增强互动以及寻求共同方案持开放态度;我们准备好了在信息互换框架内进行各种形式的互动。

首届“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7月下旬在新疆克拉玛依举行,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苟继鹏 摄

   中新社 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10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国家带来了什么?

  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10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复杂的经济合作与合作伙伴的安全结合起来,变得越来越重要和受欢迎。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仅得到了许多国家政界的认可和理解,同时共建国家民众也支持在该倡议下实施的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因为它们带来的经济效益最终将成为改善共建国家民众福祉的动力。这种合作对各方都有利,必然会受到欢迎。

  今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上,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签署了多份关于经济、人道主义和文化领域合作及实施共同利益项目的文件。在此基础上,我们两国合作的新历史正在展开。我认为其中少不了两国媒体同行的贡献。在其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亦是如此,透过各国之间的媒体合作和信息共享,我们才能够客观、全面地向各国民众介绍“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我们优先工作的内容之一,我们正为此,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媒体同行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

陕西西安,工作人员在中国-中亚峰会的一处主题装置前合影留念。田雨昊 摄

   中新社 记者:近年来,美西方国家有些媒体污蔑和抹黑中国新疆,据你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对此怎么看?

  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此行我去了新疆很多地方,走进吐鲁番这座在丝绸之路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城市,我被古代中国民众的智慧所震撼。我还去了新疆天山天池,那里的风光就和我们国家的伊塞克湖一样美丽。而且我还看到新疆有非常多元的文化,有很多习俗和我们相近,来这里感觉很亲切。

  就我在新疆的亲眼所见,我可以说,一些媒体在搞虚假信息宣传,现在再看那些文章会一下就发现,写文章的人根本没有到过中国新疆。客观地说,今天的新疆正在稳步发展,我看到这里的人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中亚媒体高层在新疆吐鲁番了解坎儿井的历史。喇小飞 摄

   中新社 记者:“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媒体之间的交流如何“求同存异”,架起文明对话的桥梁?你对中吉媒体间的合作有怎样的期许和展望?

  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亚各国的发展充满美好前景。中亚各国和中国媒体在讲述丝路故事、增进民众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我们需要以广泛且易于理解的方式向我们的民众传达两国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有必要详细地告诉公众“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将带来的好处,它们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

  我们在报道中向读者详细介绍了吉中双方共同规划和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在专家学者的参与下,讨论了对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的贡献。比如关于中吉乌铁路的建设,我们向读者介绍了这条铁路的交通潜力,以及该项目将为我们和邻国带来的具体利益。

  在开展信息互动方面,我们期待可以与中国同行建立更多联系、举办更多交流活动、定期分享经验,共同推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和政治互动以及区域发展。(完)

  受访者简介:

  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现任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官方通讯社,与中国媒体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长期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曾多次到访中国参加两国媒体交流活动,促进两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吉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