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对船”加注保税绿色甲醇燃料作业在上海港“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9: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4月10日电 (陈静 叶真于)全球大型甲醇加注船“海港致远”轮10日在上海洋山深水港三期码头搭靠甲醇动力集装箱货轮“阿斯特丽德马士基”轮,并实施加注保税绿色甲醇燃料作业。

  本次两船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的成功“牵手”标志着“船对船”加注保税绿色甲醇燃料业务在华正式落地。自此,上海港成为继阿姆斯特丹港、鹿特丹港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这项功能的大港。这将进一步丰富上海新兴、高端的航运服务业态。

  据悉,甲醇不含氮氧化物和硫,是优质的船用燃料替代品。随着全球绿色航运的发展,以甲醇燃料为动力船舶数迅速增加,据挪威船级社数据显示,2024年运营的甲醇燃料船舶数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到2026年底,运营中的甲醇燃料船舶将超过250艘,甲醇补给需求迎来增长期。

  据悉,为抢抓新风口,竞速新赛道,今年2月8日以来,洋山深水港各口岸查验单位和港航企业相继围绕甲醇燃料的接卸、仓储、装船、运输、搭靠、加注等开展了一系列测试准备工作,多方通力协作为正式实施加注作业做足了功课。

  为保障首次正式加注作业顺利进行,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简称:洋山边检站)提前对接口岸查验单位和港航运营企业,专项研究货船通关、在港监管和搭靠加注作业期间的管理保障措施,提前为“海港致远”轮办理搭靠外轮许可证,为上百名见证首次加注作业任务的港航企业代表办理上下外轮许可证,加强进出港口人员车辆管理和口岸限定区域巡查,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加注作业区域。(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