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冬至祭孟大典在山东邹城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8: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山东邹城12月22日电 (沙见龙 张继良)“启扉……”,八音迭奏、雅乐响起,孟庙棂星门开启,在文、武舞生引领下,全国各地的孟氏宗亲肃立正衣冠,缓步行至亚圣殿前,追思亚圣先师孟子。12月22日,癸卯年冬至日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

12月22日,癸卯年冬至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图为孟氏宗亲敬献花篮。孟令新 摄

  据《孟氏宗谱》记载,公元前289年冬至孟子寿终,享年84岁。自2014年邹城市民间恢复冬至祭孟大典以来,每年冬至日,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孟氏后裔、儒学爱好者都会齐聚邹城,共同举行祭孟大典。

  “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在佾舞告祭中,三献官恭敬地完成奠爵、奠帛、奠璧等仪式。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向孟子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亚圣先师三鞠躬。随后,部分孟氏后裔又来到亚圣林,按照少牢之礼,祭拜亚圣孟子。

在祭孟大典现场,文、武舞生表演祭祀舞。孟令新 摄

  “济济邹鲁,汤汤洙泗。诸侯争霸,乐坏礼崩。挺身而出,游走战国。振臂高呼,阐发仁政。社稷次之,民本为重。言称尧舜,性善勘呈……”孟子第七十四代后裔、邹城孟母文化研究会会长孟繁锋在祭奠现场宣读祭文,颂扬亚圣孟子功德,追思孟子杰出贡献,阐释孟子思想的当下价值。

  孟子第七十四代后裔孟繁莉专程从深圳赶来祭祖。她表示,通过祭祀形式纪念圣人,是为了传承传播圣人的思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坚定文化自信。

  目前,邹城正筹备祭孟大典申报中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唐永华看来,用传统礼仪纪念孟子,可以让人们感知古礼中所蕴含的尊师重道之义,更重要的是弘扬传统文化,突出儒学的精神内涵。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邹国(今山东省邹城市)人,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思想,被后世尊称为“亚圣”。(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