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青铜器进行断代与辨类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3:2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长春10月25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大学25日发布一款人工智能与青铜器研究相结合的产品——“吉金识辨·青铜器智能断代与辨类”程序,可以自动判断青铜器的时代和类别,目前已经开放了青铜鼎和青铜簋两类器物。

  当天,吉林大学“古文字古文物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吉金识辨·青铜器智能断代与辨类”程序是该实验室的优秀成果之一。

“吉金识辨·青铜器智能断代与辨类”程序发布会现场。郭佳 摄

  吉林大学考古学科拥有5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培养了大批考古人才和古文字人才,是中国首个以专业形式招收古文字本科生的高校。

  该实验室成员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主要围绕古文字、古文物、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展开交叉研究。

  “吉金识辨·青铜器智能断代与辨类”程序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李春桃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杨溪合作完成。据悉,用户在该程序上传青铜器图片后,系统会自动判断出其类别、时代,并推荐五件相似器物作为参考,每一件都会列出器物名称、著录出处、出土墓葬、时代及现藏地等相关信息。同时,用户还可按器类或时代浏览青铜器数据库中的青铜器,随时随地进行检索或学习。

“吉金识辨·青铜器智能断代与辨类”程序截图。(资料图)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供图

  李春桃介绍,以往青铜器断代工作只能由专家依据经验才能完成,而通过该程序,普通用户也能很好地认识并了解青铜器,同时还可以使专业研究更为便捷高效,并在教学工作中起到参考、辅助作用。

  该程序收录的青铜器中数量最多是“鼎”和“簋”,这两部分已经开放使用。杨溪介绍,该程序收录了近万件青铜器图片数据,目前数据量仍在不断增加,而且程序本身也具备学习能力,通过用户反馈能进一步提高识别的精准度。

  “古文字是铸造或刻写在文物上的,研究古文字自然要重视古文物,我们研究甲骨文自然要了解龟甲和兽骨的形制,研究金文也要熟悉青铜器的知识。”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表示,古文字学在人文学科中最接近自然科学,十分符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作原理,此次发布的新程序将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到青铜器研究当中,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