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2: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联合国12月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7日在安理会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张军说,当前,跨国有组织犯罪的联动性、犯罪手段的复杂性、专业性不断演进,与恐怖主义相互交织,危害和外溢影响不断扩大。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加强团结协作,合力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共同安全。他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发挥专业机构主体作用。各国要继续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为依托,强化打击跨国犯罪国际合作。希望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罪办)、国际刑警组织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并同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加强合作,为会员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提供支持。安理会要发挥自身作用,统筹应对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勾连,避免二者合流并相互渗透,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第二,加强国家之间的执法司法合作。除多边平台外,各国要在双边框架下,就打击跨国犯罪的个案加强协作,通过分享证据和情报、提供引渡和司法协助、开展追逃追赃合作等方式,让犯罪分子和犯罪资产无处遁形。有关国家应对别国打击犯罪的司法合作请求作出积极回应,不应以种种借口,使其国土成为犯罪分子的“避风港”。

  第三,加强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支持。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国际合作伙伴应在尊重会员国自主权的基础上,帮助会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强边防、海关、缉毒、司法等方面执法能力建设,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更多执法人员,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第四,从自身做起,切断跨国犯罪的链条。跨国有组织犯罪不符合任何国家利益,每个国家都要切实承担起打击跨国犯罪的应尽责任和义务。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搞双重标准,也不能只认为别人有问题,看不到自己的责任。有的国家自身毒品、枪支暴力、人口贩运问题成堆,不去认真反思、铲除根源,却罔顾事实对别国污蔑抹黑,这不是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也无助于解决问题。

  张军表示,中方一直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重要参与方、忠实践行者和积极贡献者,坚决有力打击一切有组织犯罪行为,积极参与打击电信诈骗等跨国合作。中国同联合国毒罪办、国际刑警组织等加强交流合作,在金砖、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同地区国家就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开展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将继续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同各方携手,有效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努力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