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前高管:2023年中国这五件大事,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2023,我的中国记忆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0:1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27日电(林卓玮)“中国如同一只浴火凤凰,带领世界从长达三年的新冠阴云之下走了出来。”临近岁末,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ABC电视台前副台长、副总裁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近日接受 中新网 专访时如是感慨,并称赞中国走过了“砥砺前行”的一年。

  他指出,中国2023年波澜壮阔,其中五件大事值得特别关注,即美中元首会晤、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这一年:“砥砺前行”

  谈及即将结束的2023年,佐丁以“凤凰涅槃”“砥砺前行”两个词语,作为概括中国这一年表现的关键词。

  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冠疫情阴云逐步散去,中国如同“凤凰涅槃”,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2023年,佐丁见证了美中高层互动日趋频繁,在中美元首成功实现旧金山会晤后,他认为,美中关系接下来有望得到改善,双边关系有起有伏但愈发坚韧,世界上两个大国将携手“砥砺前行”,翻开新的一页。

  回首中国的五个重要时刻

  回望波澜壮阔的2023年,佐丁表示,有五大事件值得特别关注,对中国乃至世界均有重大意义。

  其一是2023年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美中元首会晤。佐丁表示,在美中关系遭遇挫折的背景下,两国元首的会面满足了国际社会的期待,也为美中两国关系发展、回归多边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其二是2023年11月至12月在迪拜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随着极端天气现象日渐频发,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对于这一气候盛会,佐丁“喜忧参半”,他表示:“与会国终于达成共识,要从化石燃料转型,但具体落实路径仍有待明晰。”

  佐丁还提到了2023年8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佐丁指出,此次峰会迎来了金砖国家时隔12年后的首次扩员,见证了“金砖+”机制的诞生,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引发了佐丁的关注。此次论坛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4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佐丁赞叹,十年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西方世界不乏质疑之声,而如今,中国用实质性成果赢得了广泛认可。

  佐丁还提到另一场盛会,那就是2023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规模盛大的进博会现场,佐丁亲眼见证了规模空前的美国官方和企业代表团参展的场面。

  积极著书立说 讲述中国故事

  过去一年里,佐丁频频现身于媒体专栏和电视广播节目当中,他著书立说,分享自己在中国的见闻。曾在中国生活35年之久的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视角,向对中国不甚了解的外国人讲述亲身经历,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他表示,眼见为实,期望能有更多人亲自到中国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真切地感受“中国奇迹”。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4年,佐丁表示,“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他期待中国在人工智能、绿色技术等领域持续革新,促进国内经济振兴,并在世界范围内加速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