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龙量高!直击新学期“龘”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2:33 来源: sp20240428

  轮滑小将走廊里游龙、红包里藏着有趣的心愿卡片、千里之外的戍边战士送来开学祝福……2月21日,江苏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不少学校都非常用心,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龘”开新学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轮滑小将走廊穿梭舞龙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课间,《龙的传人》音乐响起,南京江北新区高新实小轮滑社团的孩子们开始在走廊里游行舞龙,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围观。教室的窗台上、门口,挤满了一个个小脑袋,孩子们笑着、跳着、欢呼着,一时间,校园里沸腾起来。

  尽管天气湿冷,可是轮滑小将们一点都不惧严寒,他们穿着轮滑鞋,仿佛踏着风火轮,自如地穿行在走廊里。伴随着激昂的乐曲,红色的巨龙翻飞起舞,把龙年的喜庆和龙马精神的美好寓意传递到每一位同学心中。

  “为了今天的表演,我们提前排练了两三天。”二(9)班的朴瑛桐告诉记者,从昨晚开始,她就激动地睡不着觉了,最期待的是能够舞给四年级的姐姐看。“看到自己的演出能够给同学们带来欢乐,自己感觉也非常开心。”

  “红包礼”为新学期添动力

  2月21日上午,南京市赤壁路教育局集团古平岗小学为每一个进校园的孩子精心准备了新年礼物——开学红包,为孩子们带来意外惊喜,也增添了新学期动力。

  虽然寒风凛冽,但校园门口充满融融暖意。每个收到红包的同学心里早已乐开了花,是压岁钱,还是能实现心愿的神奇卡片?原来这份诚意满满的开学红包里,藏着许多张有趣的心愿卡片。有一日班长卡、自选座位卡、免背诵卡、免作业卡和与校长共进午餐的邀约卡等等。

  南京市古平岗小学吴春晓校长表示:“这些心愿都是细心的老师们平时与孩子们交流沟通时了解到的。新学期里,希望用这些暖心的儿童喜爱的开学仪式,消除孩子们开学前的焦躁和假期带来的倦怠感,让孩子感受到学校是温暖的,校园是美好的,学习是幸福的。”

  戍边战士千里之外送祝福

  2月21日,新学期伊始,来自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尼亚格祖边防连的戍边战士与南京市后标营小学师生视频连线,送来了美好的祝福和期望。

  “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长大后接过叔叔们手中的钢枪,保家卫国。”戍边战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勇毅坚韧的戍边生活和亲身感受,也给后小学子送来了新学期的衷心祝福和殷切期望。

  四(2)班学生丁昊天说:“我很荣幸能与边防解放军叔叔视频连线,解放军叔叔们手持冰冷的钢枪、戴着重重的头盔,全副武装正站在边防哨所执勤。当我看到他们的脸上被冻得凹凸不平、粗糙不堪时,心里十分感动。解放军叔叔每天都要到边防线上巡逻,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扎根在我心里,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接过他们手中的钢枪,保卫祖国,建设祖国!”

  创意作品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新学期,常州湖塘桥实验小学的小龙人们个个神采奕奕,背着书包,踏着欢快的步伐走向美丽的校园。学校图书馆门口,摊位鳞次栉比,作品琳琅满目。这里展示了孩子们为龙年创作的手工、绘画作品——新年盘画、妙手生龙、影视海报……

  教室里,孩子们兴奋地抽取新年惊喜红包,抽到万能券的同学乐得一蹦三尺高,抽到桌面出境券、课间点歌券、观影券的同学也乐得合不拢嘴。

  学校不仅营造了新年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而且培养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我们都是“龙的传人”的民族自豪感,从而潜移默化地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