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为桥,续写友谊 中美艺术家联袂献上纪念费交访华50周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4-04-26 19:38:23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北京11月10日电 题:音乐为桥,续写友谊  中美艺术家联袂献上纪念费交访华50周年音乐会

   中新社 记者 应妮

  在一片镁光灯的闪烁中,中国交响乐团(简称“国交”)和费城交响乐团(简称“费交”)10日下午在北京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互赠礼物。费交的礼物是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全套乐谱和赠给国交首席指挥李心草的指挥棒;国交回赠的礼物是《红旗颂》全套乐谱及钢琴协奏曲《黄河》黑胶唱片。

11月10日,中国交响乐团和费城交响乐团在北京互赠礼物。图为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左)和费城交响乐团指挥特里斯坦·瑞斯·舍曼。 中新社 记者富田摄

  这一幕,让人恍然回到50年前。

  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一行百余人踏上中国的土地,成为历史上首支到访中国的美国交响乐团。当年双方赠送纪念品环节,费交雪中送炭送上了单簧管、小号、长笛、鼓膜和一套三角铁,以及欧美著名作曲家的乐谱、乐团灌制的上百张唱片;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前身)则回赠以琵琶、中国鼓、胡琴等传统乐器,其中一面直径1.1米的“锣王”最为抢眼。

  现年90岁的原中央乐团小提琴演奏家朱信人曾回忆,“当年大锣一抬进来,费交的乐手们全都坐不住了。”锣在交响乐团中是必不可少的中国乐器,但在当时的国外,中国锣非常难得。这面大锣由山东的匠人师傅专门定制,一锤一锤敲出来的。费交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回美国后,他们立即用这面锣演绎了穆索尔斯基的作品《图画展览会》。

  此行是费交第13次访华,李心草和费交指挥家特里斯坦·瑞斯·舍曼联袂执棒10日晚的演出。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纪念费城交响乐团访华50周年音乐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承办,曲目包括伯恩斯坦的《坎迪德》序曲、《二泉映月》《将进酒》和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等,国交、费交乐手和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的艺术家们共同登台献艺。

  演出前,李心草表示最大的期待是两国音乐家尤其乐手们在舞台上产生完美的声音。演出结束之际,现场的热烈掌声证明了演出的成功和大受欢迎,音乐家们还加演了《良宵》和《乡村提琴手》的片段。“音乐是人类沟通的最好方式之一”,李心草说,50年来,尽管双方乐团的队员和指挥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通过音乐大家都把乐团的文化传承了下来。

  10日晚登台的73岁小提琴家戴维·布斯是1973年访华演出的亲历者,50年后再度来到中国,他坦承这是一段奇妙的经历。布斯回忆第一次在中国巡演,“那时来到北京,周围还能看到很多田地,而且上千人骑着自行车”,此后多次访华的他见证了中国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在9日晚的招待会上表示,50年来,费城交响乐团曾12次访华,用音符交流情感、以音乐沟通心灵,为两国人民相知相近搭建起一座艺术之桥。

  9日中午,费交3名演奏家还走进北京协和医院,与该院的4位白衣乐手在门诊大厅分别献上了6段乐曲。协和医院协韵演奏团用二胡、长笛和古筝合奏了一曲“梁祝”,费交的3名演奏家组成了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的经典组合,为了致敬50年前带领费交来华演出的指挥家尤金·奥曼迪,演出特别演奏了他曾演奏过的小提琴名曲《回忆》。

  2013年在费交访华40周年时还发生了一段趣闻:乐团在华巡演期间遭遇航班延误,4名音乐家在机舱内给乘客们来了一场即兴演奏。由于机舱空间狭小,旁边的中国乘客们主动用双手当谱架,三位小提琴手和一位大提琴手合作奉上一曲德沃夏克的四重奏,得到所有人的喝彩。有一位乐迷非常激动地说,“没想到我的机票变成了音乐会门票”。这场“空中音乐会”当年在互联网上一度引来“点赞”无数,至今引为美谈。

  据了解,费城交响乐团此次于11月7日至19日访问北京、天津、苏州与上海等地,并开展一系列演出及文化交流项目。(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