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发布2024“一号文件” 打造深港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6:12 来源: sp20240427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在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前海管理局发布了旨在全力推动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的最新举措。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支持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涵盖了16条具体支持措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该《措施》旨在通过房租补贴、所得税优惠、成长奖励、投融资扶持等多项政策措施,吸引优秀AI企业落户前海,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

  其次,重点支持算力、算法、数据等关键要素发展,通过社会投入和制度创新,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第三,积极推动对外开放与制度创新,借助前海深港合作和国际化优势,引进国内外人工智能创新资源,打造开放包容的产业交流和监管环境,促进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

  具体支持措施包括智能算力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方面的奖励和支持项目,涉及数百万元的奖励金额。

  近年来,前海区已着力发展通用大模型、智能体、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并成功引进了一批优质人工智能企业,如商汤科技、思谋科技等。同时,通过合作建设智能算力支撑底座,并推出多个应用示范项目,前海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悉,2023年前三季度,前海合作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了65.5%,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州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