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乡村)浙江德清:全域美丽带动全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8: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湖州2月1日电(胡丰盛) “春节前已经爆单了,根本忙不过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蠡山村,“蠡尘轩”负责人沈燕正忙着指挥裁缝们加紧量尺寸、选样式、裁剪、缝纫……剪刀和熨斗上下飞舞,一件精致的手工“高定”马面裙初具雏形。

  不论是“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华美,抑或“玉刻麒麟腰带红”的典雅,汉服承载着化于心、显于形的中国文化气质。

  藏在江南的蠡山村,为何能够孕育出灵秀的汉服工坊?

汉服蠡山花朝节(资料) 钟管镇供图

  “蠡山村曾是周围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一度生态环境恶化,村集体连年负债。”沈燕说,2014年,蠡山村通过治理,成为中国首条通过验收的示范河湖。蠡山村环境从此大变样,并获批A级景区。

  坐落于京杭大运河畔的蠡山村,相传为春秋战国时范蠡携西施隐居之所,环山有蠡山八景,汉服古韵相得益彰。与此同时,蠡山村还引进了集民宿、婚庆、影视制作等业态于一体的“网红”景点“蠡山沄居”,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打卡”拍照。

  如今,山水如画的蠡山村成为浙江省深入实施“千万工程”,以全域生态整治推动全域美丽,让全域美丽带动全民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在保护绿水青山同时,“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正成为浙江“解锁”乡村共富的“金钥匙”。

  “现场领分红,还是现金,太有感觉了!”春节前夕,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村民王兴荣起了个大早参加村里年会,首次领了分红。当天,该村443户“入股”的家庭每户分到1万元(人民币,下同)。“前几年其实也可以分红,但分成443份实在不多,村里就想着一起攒着,攒多了再说,今年这不就有惊喜了!”五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文介绍,强村公司带动下,该村引进的文旅项目也日益增多,ONE有引力运动工场、房车公园、创客空间、民宿管家学院、6373溪谷漂流……2023年游客达到10多万人次。

  茂林修竹、流水潺潺,“千万工程”指引下,德清通过探索艺术赋能乡村,让莫干山风景宜人的小山村充满活力。

  莫干山镇庙前村依托41家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打造了“莫干山作家村”,常年开展各类文化艺术交流展示活动,中国作协会员蒋胜男、蒋离子、随侯珠等18位作家均已入驻;仙潭村则邀请编剧驻村创作,打造成了“编剧村”,影视剧《禾下乘凉梦》《乘船而去》《莫邪干将》在这里采风创作;动画电影《姜子牙》编剧吴晓宇在这里成立工作室,携儿童奇幻科普剧《虫虫世界漫游记》开机拍摄……

  当艺术在乡村中生长,一幅幅描摹“锦绣生活”的画卷不断铺展,一首首关于“乡村振兴”的歌曲被放声歌咏……德清县相关负责人透露,2023年,德清134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约9%,下一步,当地将进一步丰富乡村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带动全民共同富裕。(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