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在厦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16:27: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厦门10月13日电 (刘妙玲)12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开幕式暨颂典仪式,在厦门市湖里区仙岳山福德文化广场举行,吸引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地区的信众、宫庙代表,民俗文化专家学者等约600人参加。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在厦开幕。湖里区委统战部供图

  福德正神俗称土地公,是海峡两岸庙宇最多、信仰最广、影响最大的民间信仰之一。“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于2008年首次举办,15年来在厦门、台湾以及海丝沿线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轮流举办,成为促进两岸及海内外同胞交流交往的重要品牌活动。

祈福颂典仪式。湖里区委统战部供图

  动乐鸣炮、净手请香、献香花、献五果、献水陆全席、献釂、颂焚祝文……“福德祈福颂典”仪式上,三位来自厦门、台湾和香港的主祭人与现场信众同祭福德正神。

  随后,海峡两岸信众和各地宫庙代表等一行人,前往位于仙岳山土地公庙旁的湖里区闽台文化交流馆参观。

  湖里区闽台文化交流馆按照功能划分为闽台文化交流展厅、多功能展厅、户外露台展示活动区等板块,作为两岸互相交流沟通的平台,在扩大两岸社会人文交流合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推动作用。

一行人参观湖里区闽台文化交流馆。湖里区委统战部供图

  据悉,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为期二天。其间,海峡两岸信众、宫庙代表、民俗文化专家学者以及在厦台商台青代表,还参访台青创客家、海西MCN、两岸区域金融中心、海上世界等地,体验闽南地区特有的中秋博饼联欢等活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