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探访江西省卫健委驻村工作队:把健康融入乡村振兴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0: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于都12月27日电(巫发阳)冬日时节,走进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利村乡渭田村,村民陈人民正端着板凳来到家门口的文化广场准备晒太阳,“这里之前都是味道很大的旱厕、猪圈,自从江西省卫健委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臭旱厕、土猪圈就变成了文化广场、灯光球场,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好看多啦。”

  2021年7月,江西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来到于都县利村乡渭田村驻村帮扶。“我们结合行业特色,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的健康基础、构筑健康中国的微观基础,将健康融入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江西省卫健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郭智虹介绍说。

图为江西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上门走访村民陈人民。巫发阳 摄

  三年来,渭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健康环境全面改善,不仅对村部环境与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升级,也新建了丰收桥、休闲广场与童心港湾,打造了集灯光篮球场、乒乓球台、儿童乐园、室外健身场于一体的“健康运动园”,还设置了健康小屋和村民健康自助检测点。

  “通过打造家门口的健康教育阵地,不仅激发了村民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更提升了村民的健康意识。”郭智虹笑着说,晚上的渭田村可热闹了,孩子们在打乒乓球、大妈们在休闲广场跳广场舞、大爷们在健康步道遛弯;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村里的灯光篮球场还会涌入数十位甚至百余位附近乡镇的篮球爱好者,几乎每周都有精彩的“村BA”比赛。

  “除了有‘村BA’,我们还有‘村运会’。”渭田村支部书记陈明禄自豪地说,12月23日,渭田村举办了第二届农民运动会,运动会分为成年组与儿童组两组,设有广场舞、儿童舞、袋鼠跳、两人三足、定点投篮、乒乓球跑等12个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近200人。

图为渭田村第二届农民运动会拔河比赛现场。(资料图)江西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供图

  渭田小学学生陈乐也参与到了这次“村运会”当中,她笑着对记者说:“我从三年级开始就参加这些文体活动,周末我还会去童心港湾写字、看书、看漫画,我在渭田村过得很开心。”

  据了解,江西省卫健委驻村工作队以“健康运动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文化建设主阵地,倾力营造乡村健康文化,先后开展了全村“庆元旦、迎新年”联欢会、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渭田女星”表彰会、渭田村青少年乡村振兴夏令营与渭田村农民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10余次。

  “除了举办各项文体活动增强村民体质,我们积极推动乡村健康生活全面普及,组织了专家义诊、医疗科普、村医培训等活动,并捐赠了血压计、血糖仪、电解质分析仪等医疗设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郭智虹补充说。

图为志愿者正在健康小屋为村民检查血压。(资料图)江西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供图

  谈及未来的工作打算,郭智虹表示,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紧紧围绕“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建设主线,倾心帮扶、务实苦干,努力实现“健康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美丽渭田目标,走出一条健康环境共同建设、健康服务逐步强化、健康人群全面培育的健康乡村发展新路径。(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