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0:16 来源: sp202404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短视频品牌《党校微讲堂》与人民网理论频道《理论观察》栏目,围绕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文章。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重大命题,事实上明确了文化现代化、文明现代化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质和根本目标。既深刻彰显了文化建设与国家治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关联,又揭示出人类社会变迁发展过程中文化发展进步、文明转型跃升、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一般原理。这一命题从而构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整个宏大思想理论体系的一个关键“题眼”。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同时也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明确目标,清楚地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经济、科学技术、国家治理体系等等这些“器物”和“制度”层面的现代化,而且是,甚至可能更为重要和根本的是文化(尤其是“思想文化”)的现代化、社会文明的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文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和重要内涵,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遵循的一条基本原理。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明确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性特征之一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既要物质富足又要精神富有,既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又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现代化作为一个全方位的社会革命性变迁发展过程,文化的现代化转型乃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主题,其结果则呈现为一个社会整体性的文明更新再造。因此,文化的发展进步非但不是现代化进程中的伴随性、从属性、辅助性方面,反而是支撑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的前提基础。“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提出,在理论上极大拓展和深化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也丰富、发展并完善了历史唯物主义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理论。简单化、机械僵硬地理解物质与精神、经济基础与思想文化之间关系,甚至最后倒向一种经济决定一切的“经济决定论”,这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恰恰是马克思所严厉批评、坚决反对的旧唯物主义也就是机械唯物主义的观点。马克思要发展的“新唯物主义”,特别强调“实践”的观点和立场,强调人的实践主体性、意识能动性。我们充分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立场和观点。正所谓,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反之,落后的、错误的观念如果不破除,就会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桎梏。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而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这体现出一种基于文化生命体的全新文明观,一种以有机整体的和历史性的文明视野来看待和阐发中国式现代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也阐明了作为一个独立文明的国家、民族如何实现现代化的一般原理。一个独立的社会文明是一个有机的文化生命体。任何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只能在自身原有的基础上“吐故纳新”、连续性发展,而不可能脱离、抛弃自己原有的“机体”进行一种断裂、突变式的发展。自古以来,我们都是一个建立在高度发展的文化、文教和文明的基础之上的独立“文化生命体”“文化共同体”,一个文化悠久广大、文脉赓续不断,因文聚合而成、以文而立、以文而治的文明国家和民族。可以说,中华民族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作为最繁荣最强大的文明体屹立于世。那么,我们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文明体,其现代化的实现一定包含着文化、文明的现代化,其伟大复兴一定意味着造就“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和文明的复兴。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方向目标、使命任务,深刻表明我们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繁荣兴盛的实质是指向现代文明的文明更新、文明进步和文明跃升。任何一个文化生命体都有自己的特点特性,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发展逻辑;同时它要想在历史进程中保持自己的生机活力、不断发展壮大,又必须要不断适应时代变化、社会发展的需要,去进行自觉地自我扬弃、自我发展和自我革新。因此,我们需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面对博大精深、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不能僵化保守、固步自封、自以为是,我们需要坚持现代化的根本取向,在坚定的文化主体性的基础上,着眼于建设现代文明来看待它,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它,积极地去推动中华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现代转型,去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篇章。

  文化是“人”的文化,文化、文明的本质在于“人”而不在于“物”。因此,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本和关键是“人”,目的是为了“人”。文化现代化、文明现代化的根本实质是人的现代化,人的思想意识、精神的现代化,以及相应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现代化。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培育时代新人会成为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的重要主题,“育新人”会成为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其中一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和文化发展方向,本质上就是要育人、树人、立人,就是要尊重人、实现人,捍卫每一个人的价值和尊严,让每一个人都能发展出健全独立的人格,确立起自己的主体性,成为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能够理性自主的“主人”,促进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作者刘飞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