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丨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通过昆明倡议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1:50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昆明12月5日电(记者邵艺博、赵珮然)12月4日至8日,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云南分会场)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家媒体、国际组织等机构的300余名代表出席。12月5日,在峰会(云南分会场)开幕式上,通过了《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昆明倡议》。

  倡议说,与会代表以“提振全球信心 共促媒体发展”为主题,围绕四项议题广泛深入交流,分析世界传媒业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机遇挑战,探讨媒体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和责任,共商如何讲好人类发展故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倡议说,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人类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球媒体应当秉持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关注各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弘扬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价值观,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倡议提出,城市和企业是每个国家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载体,是了解各国的重要窗口。全球媒体应当讲好城市和企业故事,通过不同视角展示国家形象,促进各国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和价值共振。

  倡议认为,信息革命对世界传媒业产生深远影响,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全球媒体应当合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革命发展成果,创新新闻采集和传播模式,加快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不断推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代表相信,本届峰会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凝聚了共识,将推动全球媒体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赢发展。

  世界媒体峰会是全球重要的媒体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峰会(云南分会场)由新华社、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

(责编:贾文婷、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