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 地方财政收入普遍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0:20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昨天(12月22日)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3年以来,我国加大财政政策调节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有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其中,地方财政收入普遍实现增长。

  今年1—11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8.7%,比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高1.8个百分点。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收入同比增长都超过了6%,其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增长12.2%和11.9%。31个省份收入普遍实现增长。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 韩杰:北京市的财政收入八年来基本上都是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的规模。2023年,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的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的这个支撑之下,现在是实现了再上台阶,首次突破了6000亿(元)的规模。税收收入占比近九成,这也体现出来首都的高质量发展成效得到逐步显现。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 陈书平:去年留抵退税因素的影响,今年整个从年初以来,整个财政收入、税收都是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我们认为,这个是符合现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也总体吻合整个经济的运行的。

  保持“紧平衡” 加力提效成为关键词

  地方财政收入普遍增长,但是仍然保持了“紧平衡”的状态。加力提效成为了各地财政部门的关键词,发展经济、过紧日子、保基层“三保”,一个不能少。

  北京:“组合拳”推经济回稳向好

  在北京,财政部门可统筹财力超过万亿元,全力保障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前三个月完成了政府债券发行工作,有力拉动整个社会投资,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 韩杰:我们通过贴息、担保、奖补、政府采购等等的这些政策工具,支持好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在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的过程中,我们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比达到八成,高于整个国家要求40个百分点,也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

  山西:连续五年压减一般性支出

  财政加力的同时,效能也在不断提高。在山西,从2019年开始,连续五年压减一般性支出。从2013年以来,山西已经连续11年严控三公经费,做到只减不增,节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小钱小气,大钱大方”成为财政部门的工作实践。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 常国华:“小钱小气就是要坚持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钱大方”就是要不断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确保财政资源保障好(国家)战略部署,保障好民生支出需要。

  四川:精准调度“三保”资金

  在四川,针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层“三保”,在资金上实现精准调度,对一些困难市县点对点进行资金调拨。对于有缺口的地方,省财政全额兜底,保障地方能有钱保“三保”,实现财政整体运行平稳。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 陈书平:我们总共的保障单位,省市县加起来是四万余家单位。人口多,供养大,区域之间差异比较大,所以对“三保”支出的保障,我们一直是管理非常严格。对三保支出的预算我们进行单列,确保年初打足打够。(央视网)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