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话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1: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漯河11月4日电 (王宇)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4日在河南漯河举行,来自海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探源贾湖文化 寻根中华文明”主题,共话贾湖遗址新发现。

  贾湖遗址位于河南省舞阳县,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前期聚落遗址,距今9000年至7500年。从1983年至2013年,共进行了八次考古发掘。今年9月底,贾湖遗址启动第九次考古发掘。

图为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现场。 王宇 摄

  其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贾湖先民精神世界研究;贾湖文化来源与去向研究;贾湖文化在中华礼乐文明进程中的地位和价值研究;贾湖遗址保护与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等内容,展开讨论。

  贾湖遗址主要发掘者、主要研究者之一的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张居中介绍,贾湖遗址在中国音乐起源、农业起源、家畜起源、汉字起源以及原始宗教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里出土的多音阶骨笛、具有原始文字性质的符号、炭化稻米等备受学界关注。贾湖文化的创造者不仅是优秀的猎人、渔夫和工匠,还是优秀的音乐家,贾湖文化的发现,再现了淮河上游八、九千年前的辉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告诉 中新网 记者,据最新研究显示,贾湖遗址面积不止5万平方米,或超过6万平方米。另外,贾湖遗址核心区周围可能存在“围沟”,“一旦证实,这将成为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围沟’遗址”。

  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刘莉告诉记者,学界一般认为贾湖先民是采用蜂蜜和水果作为糖化剂来发酵酿酒。最新研究显示,贾湖先民酿制的酒应为曲酒,以大米为主要原料制曲,并加入其他谷物、多种野生块茎植物及坚果进行发酵酿制。

  “贾湖先民喝的酒更像今天的黄酒和红曲酒。”刘莉说,这或许与当时稻米的北向传播有关系,贾湖遗址可能是这个传播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漯河市政府联合主办。(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