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民和震区:春节前夕安置点完成宽带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9: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2月6日电 题:青海民和震区:春节前夕安置点完成宽带全覆盖

  作者 刘洋 岳峰

  年关将近,走进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喇家村灾后安置点,一排排安置板房内暖意融融,板房上空炊烟袅袅升起,不少安置板房的门头上已经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距2023年12月18日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已近两月,随着灾后安置工作的推进,民和县喇家村震区民众生活逐渐恢复如常。

  志愿者在“儿童之家”前带着小朋友们跳着《桃花朵朵开》,现场欢声笑语。“儿童之家”的志愿者喇斌介绍,喇家村灾后安置点的板房都已安装了移动千兆光纤和免费的wifi网络,“这个‘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在寒假期间提供了一处可以用网络学习和娱乐休闲的地方。”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喇家村灾后安置点,志愿者带着小朋友跳舞。岳峰 摄

  据了解,截至2月5日,中国移动青海公司民和县公司(以下简称:民和移动)已完成县域震后网络通信恢复建设,免费为47个集中安置点和127个分散安置点的9967户安置民众提供宽带网络覆盖、装机、维修等支援工作。

  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草滩村村民祁正林的家在本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家中房屋部分倒塌已无法居住,“地震当晚通信全部中断,没法和外面联系,当时感觉非常恐惧,但是很快通信保障车就来了。”

  58岁的祁正林边看电视边感慨,从临时安置的帐篷到如今的板房,宽带也很快就安装上了,他也可以和村民一起如往年一般,边看春晚边刷短视频,过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

  “地震发生后,我们快速到达受灾地点,开展基站发电、光缆抢修等工作,还记得刚到官亭镇,附近基站全部宕站,情况很复杂,但是大家仅仅花了18个小时就恢复了全部退服基站。”民和移动网络维护主管鲁成锐在安置板房内一边调试网络电视一边说,这一个多月以来,大家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宽带建设施工现场。岳峰 摄

  据悉,1月23日,民和移动接到民和县委县政府通知,要求在春节前完成约9000户安置点居民宽带覆盖任务。

  “难度很大!”这是中国移动青海公司海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贺小明在接到任务时的第一反应。但随即,公司就快速制定了灾后重建节前业务保障方案,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请战书”。

  “其实最困难的就是要顶着零下20摄氏度的温度放光缆、光纤入户,但是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份责任。”鲁成锐说,在“请战书”发出后,基本上每天都要完成300户至800户的宽带装机任务。

图为宽带安装维护的工作人员为民和震区民众调试网络电视。岳峰 摄

  “提交了‘请战书’后,为了9967户宽带覆盖的目标,我们调集200余人在民和县各灾后安置点一起奋战,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47个集中安置点和127个分散安置点,5000余户宽带的覆盖工作,其余安置点覆盖也在龙年春节前全部完成覆盖。”贺小明说,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大家通过努力奋战,确保了震区民众在除夕之夜可以看上春晚,从而度过一个平安、热闹、祥和的春节。(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