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与电影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4-04-27 06:11:10 来源: sp20240427

  阅读提示

  电影业界人士将目光聚焦在“海南拍”“拍海南”这两个关键词上,畅想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电影与海南共同成长,在文旅融合、开拓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前不久,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海南三亚举办。本届电影节以“海生万象·光影新力量”为主题,作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电影节搭建起了海南面向世界的文化交流新平台。

  以电影为名,世界各地的优秀影片齐聚三亚。电影人、影迷们在与大师的对话中探索电影创作,观众、游客们在这座“电影岛”享受光影带来的乐趣。

  海南拍、拍海南

  2023年暑期档爆火的《消失的她》《孤注一掷》让取景地海南陵水、儋州等地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这两部电影的背景设定,一部是东南亚某岛国、一部是缅北,但在海南都找到了绝佳的拍摄点位,让观众们有绝佳的视觉体验外,还有亲自去观光体验的冲动。海南大学、陵水灯塔等小众景点,都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事实上,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具有海南元素、代表海南文化形象、反映时代精神d的经典影片《椰林曲》《红色娘子军》等均在海南取景拍摄。

  在电影节上,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发出了“海南拍 ”“拍海南”的邀约。影视产业作为无烟工业,符合海南产业的发展方向。依托海南贸易港,培育和吸引一批优质影视企业在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创作拍摄高水平影视作品,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影视产业文化生态。同时着眼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业娱乐业相结合。这是海南之于电影的希冀。

  同时,海南是我国最南端的省份,气候温和、四季明媚、土地富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片沃土既有丰富的文化遗产,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兴起,为电影创作提供了充分的灵感与素材。“拍海南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成为一种态度,甚至是一种风潮。我们相信海南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风情必将带来激情与灵感。”王斌表示。

  据悉,2023年,《非诚勿扰3》《凶海》等30多部影片也完成了在海南取景拍摄工作。海南出品的电影《椰林深处》《南方之南》《阿霞书记》等走出国门,屡屡斩获国际大奖;在今年的大荧幕上,“海南拍 ”“拍海南”的作品会接踵而至与观众们见面。

  自贸港这张牌最能打

  “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就是一张最能打的牌。”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表示。该集团曾为《流浪地球》《封神》等大制作电影提供全方位拍摄服务。在他看来,海南之于电影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人员进出的自由便利,方便了外国的群演、演员,运输来往的自由便利,方便了特种器械道具的运输,低税率吸引头部影视文化企业和从业者落户……

  “海南自贸港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正是本次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的题目。国内外电影人就以此为题,为海南电影产业发展出谋献策。和国内外很多影视重镇相比,海南的电影节和电影产业虽然年轻,但是其潜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所看重。

  “说起海南,大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路踏歌、非常美丽的海岛风光。这些年,海南已成为所有剧组的梦想之地。天气对剧组来说,是非常大的制约因素。而海南得天独厚的气温条件给剧组了提供天然保障。”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晓晖提议,探索建立跨省协拍联动机制。“协拍首先是可以信息共享,通过浙江、海南两省的协拍信息共享和资源互补,还可以对接全国各地影视剧组实现规范化管理,避免同质化竞争和资源浪费。”在他看来,打造这样的协拍体系,也是电影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可以全年拍摄的气候条件;作为自贸港,在税收和人员出入等方面的政策优势,这些优势都颇为吸引电影人。本次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海南省还公布了《海南省优秀电影创作生产传播项目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对优秀影视项目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和奖励,继续推动海南电影产业发展。

  假如电影和旅游牵手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利用好政策推动海南电影高质量发展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建议,首要任务是发挥政策优势,注重政策落地。其次,需要先进技术与创意理念支撑,吸引人才留驻。此外,还需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有工业体系的影视基地,建立健全标准化专业化的电影拍摄服务体系,探索海南特色的电影产业发展模式。

  “海南如果要做引领电影行业的中心,就要从硬件到软件进行升级,这是很大的挑战,但也是很好的开始。”厦门金砖国家经济文化研究服务中心发起人阿都尔·达拉果地建议。

  在海南,谈论任何一个产业,都绕不开如何实现“旅游+”“+旅游”的课题,电影也不例外。本次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首次在鹿回头风景区设置了户外观影区和电影嘉年华,进一步尝试在文旅融合方面做文章,不但带来了流量,也拉动了消费。当前,文旅行业迎来强劲复苏,如何将电影和旅游结合出新火花,也十分引人关注。

  “海南很大的一个优势是它的旅游,我们在探讨海南影视产业的时候,可以将视野再提升一个层级,跨行业去思考这个问题。未来海南还会推出新政策,将电影和旅游行业紧密结合寻求新突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副处长张骐严认为,海南发展电影产业要利用好特色的文旅融合和自贸港政策,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值得深入探讨的发展空间。

  赖书闻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