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乌拉圭总统拉卡列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2: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11月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乌拉圭总统拉卡列。

  李强表示,中乌建交35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实现高水平发展。昨天,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共同宣布中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中方愿同乌方一道,遵循两国元首战略引领,推动中乌关系不断焕发新活力、取得新成果,打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互尊互信、不同经济体量国家互利互补、不同文化背景国家互学互鉴的典范。

  李强指出,中方愿同乌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双方要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以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为契机,推动双边贸易不断增量提质,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清洁能源、通信、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文旅、教育、体育、地方等人文交流。中方支持乌拉圭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乌方一道深化中拉整体合作,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拉卡列表示,乌中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政治互信和相互了解日益深入。乌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乌方坚定致力于密切对华关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中方秉承传统友好,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投资、文教、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快乌拉圭和南方共同市场同中国的自贸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乌方愿为深化南中、拉中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吴政隆参加会见。(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