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重庆工务段:连续奋战12天 守护中欧班列开行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4: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重庆2月7日电 (蒋凌峰 罗帅 何蓬磊)7日,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中欧班列(重庆)起点站——兴隆场站IV场驼峰处,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工务段赶水线路综合维修车间与兴隆场线路车间的职工们正在进行缓行器整治与成组更换钢件作业,现场热火朝天。

图为作业人员调整钢轨位置。罗帅摄

  当日是兴隆场春运设备整治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施工日,为了保障春运期间中欧班列的运输安全,自1月26日起,重庆工务段组织精锐力量连续奋战在兴隆场站区内,通过线路大机捣固、钢轨打磨、更换道岔钢件、缓行器整治等作业项目,消除铁路线路安全隐患,提升运输稳定性。

  兴隆场站是中欧班列(重庆)的起点站,同时承担了中欧、中老、中越等国际列车的编组等任务,也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编组站。自投入使用以来,今年是兴隆场站迎来的第9次春运设备整治,整治计划于3月5日结束。

图为作业人员进行缓行器整治。罗帅摄

  “车厢从驼峰顶端溜放下来时速度会有一定的速度,需要借助外力将速度降低到允许的范围内,防止其冲出线路或者与前方车厢发生碰撞,那么缓行器就充当了为车厢‘刹车’的作用,我们通过更换缓行器老化的零配件使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说话间,兴隆场线路车间助理工程师彭聪便完成了多处线路数据复核工作。

  与此同时,在兴隆场VI场,线路大机捣固作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业人员们同样希望充分利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施工日,将线路质量再做提升。

图为线路大机捣固作业。罗帅摄

  沿着机器轰鸣的声音望去,只见线路大机将捣镐精准地插入道床中,随着捣镐强大的振动力,道床被夯实牢固,基础病害得到整治,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

  透过捣鼓荡起的灰尘,看到线路大机捣固作业项目负责人王佳杰时而在大机旁蹲下,时而与大机同行,他紧盯着大机作业状态。“各号位加强联控,确保作业安全,注意与大机保持安全距离,及时测量捣固后的线路参数,确保作业达标。”在王佳杰的指挥下,各号位高效联动。

图为作业人员检查线路状态。罗帅摄

  截至目前,兴隆场站春运设备整治完成成组更换道岔钢件19组;线路大机捣固19.75公里;道岔大机捣固30组;缓行器整治8组;道岔小机打磨35组;站线小机捣固7.93公里。有效确保了春运期间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