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增长 是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5:42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网1月9日讯(记者 李智)1月7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80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662亿美元,升幅为2.1%。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第二个月增长。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去年12月的外汇储备规模,高于路透分析师调查显示的3.2万亿美元。去年12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0.52%,而上个月,美元兑一篮子其他主要货币下跌2%。

  此外,中国官方7日公布的黄金储备显示,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达7187万盎司,为连续第14个月增持黄金储备。《欧洲时报》称,近年来,部分央行增持黄金,优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促进官方储备资产多元化,增强了抵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能力和资产稳定性。

  本月初,2024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展望未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外汇储备是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并可以随时兑换成外国货币的外汇资产。据了解,一定的外汇储备是国家进行经济调节、实现内外平衡的重要手段。当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足够的外汇储备可以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当国内宏观经济不平衡、出现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时,可以使用外汇组织进口,从而调节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关系,促进宏观经济平衡。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