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20:41:08 来源: sp20240425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内涵、要义,指明了新发展阶段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决定性力量,明确了我国在重塑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着力点,为我们准确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基本特点、形成逻辑和重大实践意义提供了思想指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又一创新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既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又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是包含了全新质态要素的生产力,代表着生产力水平的跃迁,本质上是先进生产力。瞄准世界科技进步的前沿,着眼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伟大目标,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实力的重要支撑,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是核心所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不断有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涌现、成熟、应用和扩散,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一方面,以科技创新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其升级步伐,尽快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另一方面,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工程。要坚定不移深化经济体制等相关领域改革,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方向顺畅流动;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储备充足的人力资源;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全球一流的开放创新生态,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必须回答而且要回答好的重大时代课题。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持久动能。

央视评论员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