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再提速 14组23家企业单位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24-04-24 01:15:34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的推动下,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再度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19日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会。14组23家企业单位在此间分两批进行了重点项目签约。据介绍,此番签约项目涵盖矿产资源、医疗机构、新型基础设施、生物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关键领域,其中,不少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整合与合作,具有示范意义。

  据了解,此次签约合作的企业包括:国家管网集团与中国石油储气库合作项目、通用技术集团与中国铁建医疗机构合作项目、中国诚通与航空工业集团航空装备合作项目、中国联通与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新型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等。

  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持续推动市场化重组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宏志在专题会上指出,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方式方法更加丰富多样,既有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投资并购,也有股权合作、组建战略联盟和创新联合体等。整合范围方面,合作对象更加多元,除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外,还涉及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之间的协同互补。

  对中央企业来说,王宏志指出,专业化整合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地、促进固链补链强链、集聚创新资源力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强化内部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宏志表示,未来要进一步深化专业化整合,有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