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加强优待项目落实监督反馈力度

发布时间:2024-03-29 03:04:18 来源: sp20240329

“建议拥军酒店添置方便伤残退役军人的器材,为伤残退役军人入住提供便利”“建议拥军饭店推出针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套餐”……11月初,甘肃省兰州市双拥办将11条关于优待项目的意见建议反馈到相关拥军企业单位,促进有关项目完善提升工作同步展开。笔者了解到,这些意见建议,来自兰州市聘任的拥军惠军项目“志愿体验者”。

今年年初,该市双拥办接到一名退役军人电话,反映部分拥军企业优待项目只针对新用户不惠及老用户,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缩水”现象。这一现象引发该市双拥办领导思考:“崇军惠军工作要形成闭合回路,不仅做好优待项目的收集公布,还应在提升优待项目体验感、获得感上下功夫。”

为此,该市于今年4月启动拥军惠军项目“百人志愿体验者”活动,聘任100名本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担任“志愿体验者”,并统一发放聘书。活动中,聘任的“志愿体验者”不定期对全市优待清单中的项目进行实地体验,对各项优待项目实施常态化监督,并将体验意见和项目建议及时反馈到项目提供单位和市(县、区)双拥工作部门,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的闭合工作机制和社会监督合力,确保各项优待项目落到实处。

该市城关区一名志愿体验者发现,部分商家推出的套餐没有网络平台的优惠力度大。他把有关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经过核实后及时反馈给商家,很快新的套餐标准调整到位,同时商家作出承诺,确保拥军优惠套餐力度最大。

志愿体验者、退役军人老刘在一家拥军饭店就餐时发现,有一种优待套餐下架后没有及时公示告知,引起部分消费者对优待项目设置的误解。情况反馈到区双拥办和饭店,经过沟通协调,优待套餐很快恢复。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后如有变动会及时告知。

半年多时间,该市和所属区、县共收集“志愿体验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近百条,经归纳论证后及时反馈到相关企业单位,体验、反馈、改善的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在10月份的一次随机调查中,受访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普遍反映现在的优待项目服务质量越来越高,体验感越来越好。优待对象的点赞,进一步激发企业商家加入“拥军惠军朋友圈”的热情。今年下半年,该市又有10余家企业商家申请加入拥军行列,部分商家还主动升级优待项目服务标准,拥军惠军的氛围更加浓厚。

“开展拥军惠军项目志愿体验活动,是兰州市做好拥军惠军工作,提升尊崇力度的探索和实践。”该市双拥办领导介绍,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深化优待证服务项目拓展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推出更多优质项目,提升尊崇“含金量”。(张斐然 邢东)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