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年轻团队打造民间博物馆:用老物件展现家乡工业史

发布时间:2024-04-20 17:19:1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吉林11月11日电 (记者 石洪宇)旧冰箱、电烙铁、木制算盘、斑驳的自行车……对29岁的讲解员王楠来说,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物件向游客讲述家乡的工业史再熟悉不过了。

  吉林省吉林市河南街拥有百年商业史,在此的吉林史话博物馆每天都会吸引千余名游客前来“打卡”。这个博物馆由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筹建,他们迄今已打造了多个相关民间博物馆,用影像、老照片、工业制品等展现当地的工业历史。

  吉林市是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新中国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均诞生于此。当地生产的工业制品,如化肥、自行车、微型客车、白糖、油漆等曾行销全国。

游客正在游览博物馆。 石洪宇 摄

  “我们想用博物馆唤起人们儿时或青春回忆,让年轻人更了解自己的家乡。”博物馆项目负责人孙琦介绍,这个团队来自新兴园饺子馆,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吉林商业史的一部分,主动投建了这个公益项目。

  每天都有大人带着孩子来参观。啤酒厂生产的汽水、铝厂生产的饭盒和脸盆,热水壶、火柴等,反映出东北老工业基地辉煌的过去。

  据介绍,为了筹备博物馆,这个年轻的团队用了3年时间搜集藏品。“我们都是年轻人,找老物件的线索就遇到很多困难。”孙琦说,他们曾长时间逛各类旧物市场,遇到行家还会主动邀请对方帮助收购。

  为了一台近乎“孤品”的电视机和成色不错的柜子,这个团队曾奔赴大山深处,从一位老乡手里购得。

游客驻足观看展品。 石洪宇 摄

  上万件物品装满整个仓库,年轻人又咨询了专家,对藏品进行整理和保护。在布展方面,年轻人上手很快——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李卓才21岁,日常负责企业的平面设计。为了营造“旧”的观感,她尝试用了很多背景配色。

  王楠是面点师,也是博物馆的兼职讲解员。“很多物品我小时候都用过,讲解时也会很快进入状态。”

  近两年,伴随着藏品的丰富,这个年轻团队正在扩大博物馆的“面积”——饺子馆每开设一家新店,便拿出一定面积新建一处博物馆,目前已有7家对外开放。

  “我们按照每个区域不同的地点,做好相关内容。”孙琦介绍,在吉林市龙潭区的是“江北制造馆”,在丰满区的是“老照片博物馆”。

  据悉,吉林市官方也在推动各类博物馆的兴建和普及,当地计划打造“博物馆之城”,让各类型的特色博物馆展示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