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又添新证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0:57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南京12月8日电(记者蒋芳)记者8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的2023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馆又新征集到文物史料1103件(套),包括侵华日军《从军日志》《野炮兵第十二联队本部战斗详报》以及一批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美国报纸原件等。

侵华日军木村中佐的《从军日志》约180页,扉页部分写有标题《从军日志--于上海战祸中--木村中佐》,记录时间始于1937年8月16日,结束于1937年12月31日。这本《从军日志》不涉及前线作战,详实记录了上海派遣军报道部、华中方面军特务部开展情报收集等工作。经专家翻译考证,“木村中佐”的全名为木村松治郎。

记者在《从军日志》中看到,12月21日的一则日志中记载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很遗憾发生了大量抢劫、强奸、强闯民宅的事件,在我滞留期间就有上百件外国人、中国人来领事馆投诉的情况。日军闯入各国大使馆(部分例外)、民宅、学校,行径野蛮不堪。”

纪念馆文物史料部负责人艾德林介绍,除了《从军日志》,日本友人大东仁今年还代纪念馆征集到一份《野炮兵第十二联队本部战斗详报》,记录了联队长浅野中佐发布的相关命令;此外,还有一份《野炮兵第十二联队登陆后的行动要图》记录了该部1937年11月5日从杭州湾登陆后向广德、芜湖等地进犯的行军路线图。

值得关注的是,美籍华人鲁照宁又一次来到南京捐赠了125份美国报纸,包括《纽约时报》《芝加哥每日论坛》《旧金山纪事报》《纽约世界电讯》《圣路易斯邮报》等14种。其中1937年12月6日美国《纽约时报》和1937年12月14日美国《芝加哥每日论坛》,均转载了日本报纸中有关两名日本军官进行“百人斩”竞赛的报道。

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认为,这些报纸不仅报道了日军在华暴行,也涉及西方世界的反应,尤其是对“百人斩”杀人竞赛的报道具有重要的史料、文物和展陈价值。

据了解,纪念馆目前各类藏品总量已达19.3万件(套),南京大屠杀史影像档案数据中心正在建设中。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