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雨雪冰冻 全力防灾救灾(今日谈)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4:51 来源: sp20240428

  近几天,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区普遍出现中到大雪,中东部地区还将经历强寒潮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灾救灾形势严峻,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强调“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在广西考察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灾害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一项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安危冷暖,高度重视防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必须把各项工作做到前面。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将防寒物品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开通户外劳动者驿站,提供热水、充电、热饭等服务;提高供水、回水温度,确保供暖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监测米面粮油、蔬菜瓜果主要品种交易价格,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交通路况及电力巡查,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无惧风雪,勇毅担当。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千家万户的急难愁盼记在心头,对吃、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大小事情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一些,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8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