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北线船闸启动2024年计划性停航检修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4:52 来源: sp20240428

  科技日报讯 (记者何亮)随着最后一艘船驶出闸室,一闸室启动排干模式,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级数最多、水位落差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内河船闸——三峡船闸的北线船闸2024年度计划性停航检修于近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检修工期为45天,计划于4月6日恢复通航。停航检修期间,三峡南线船闸实行单向通行、定时换向。三峡垂直升船机正常运行,符合通行条件的船舶可以快速过坝。

  截至2023年底,三峡船闸累计过闸货运量已超20亿吨。这些货物若装满40尺集装箱货柜,首尾相连可绕地球赤道超过23圈。

  三峡船闸常年24小时不间断通航,由于部分设备长期在水下运行,需定期停航进行全面“体检”,以确保稳定运行和通航安全。截至2023年底,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已对三峡船闸组织实施了7次计划性停航检修,其中北线船闸3次、南线船闸4次。

  据悉,与以往计划性停航检修相比,除了开展人字门及反弧门常规检修、闸室金属结构检修、液压设备及电气系统检修、桥机及轨道梁防腐等常规检修项目外,此次检修还新增了针对集控系统和现地控制系统等系统的改造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三峡船闸运行安全性。

(责编:王仁宏、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