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兵|把握主题教育“同题共答”的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5:03 来源: sp20240428

  “同题共答”是指各级指导组、各单位等不同主体运用不同的方法开展主题教育,共同解决遇到的问题,并且进行竞争性的比学赶超,从而更好地完成目标任务。这是主题教育重要的方法论,其形成有内在的逻辑机理,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延续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贯以来的勇于探索、艰苦奋斗精神,与毛泽东的“赶考观”、新时代“答卷人”命题是一脉相承的。

  源自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观”

  从1921年列宁强调“我们是会考及格的”,到毛泽东把即将执政比喻为“进京赶考”,“赶考”一词实现了从传统文化语义向政党政治隐喻的创造性转化。回溯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赶考”融入自己的基因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救国大考”中成功答出了毛泽东思想,答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兴国大考”“富国大考”中,先后成功答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答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强国大考”中答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学习“浦江经验”,就是要以新的“赶考”精神对待信访工作,把来访群众当考官,把信访案件当考题,答出群众满意的答案。这也是“同题共答”的基础逻辑,以赶考的精神状态,努力答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答卷。

  新时代“答卷人”命题的延伸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又将面临新的考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无论面临多么艰难的考题,我们都要适应时代之变,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面对主题教育这份答卷,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赶考者、都是答卷人。“时代出卷”是提出问题。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时代考卷常出常新,但无论面临什么样的艰难困境,我们都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答卷”是解决问题。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始终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人民阅卷”是评价效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逐步提高,评卷的标准必然随之提升,我们必须始终以高昂的斗志迎考答题,赶考永远在路上。

  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同题共答”就是面对同样的考题,答出满意的答卷。在主题教育中,最根本的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学习好、融会贯通领会好,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一是共同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各级党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动身边干部党员沉下心来深研细悟。二是以调查研究直击发展问题,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改,聚焦高质量发展难题,下足调研实功,把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发展清单。三是以奋进姿态推动事业发展,破难题、办实事、解民忧,让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以刀刃向内进行检视整改,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五是坚持不懈抓好建章立制,把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从而让每位干部党员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文汇报)

  作者:胡兵(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