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创新,发展“绿色生产力”(国际视点)

发布时间:2024-04-20 13:48:00 来源: sp20240420

  汉诺威农机展上,一家德国农机企业展示了最新款拖拉机。   本报记者 李 强摄

  全球规模最大的农业设备和技术展会之一——德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汉诺威农机展)日前在汉诺威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展会聚焦“绿色生产力”,全球280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中国展商数量达到180余家,成为展会第三大参展国。参展中企携多款创新产品亮相展会,受到广泛关注。展会主办方德国农业协会的展览事务负责人托比亚斯·艾希贝格表示,农业机械技术创新是提高“绿色生产力”的关键,农业部门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要兼顾自然环境保护。

  走进展会现场,各大展台前参观、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知名农机制造商凯斯纽荷兰推出了一款新型CR11联合收割机。据介绍,这款搭载数字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收割机动力高达775马力,最宽割幅达18.3米,谷仓储量20吨,每秒卸粮210公斤,在提升作业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能耗水平和粮食损失。该收割机荣获本届汉诺威农机展“农机创新奖”金奖。

  德国芬特集团展示的纯电动拖拉机是全球首批量产的纯电动拖拉机,可连续工作4—7小时,具有低噪声、零排放等特性,符合未来农业生产需求。据了解,芬特集团正推进研发甲醇燃料电池和氢动力拖拉机。

  提升“绿色生产力”,离不开农机设备的智能化。法国初创企业“我的简易农场”展示的农业管理平台系统,可兼容各类农业机械,通过高性能软件共享农机、田地和作物数据,向农户推荐合理的播种、施肥、灌溉、应急方案等。丹麦一家农业技术公司展示的田间机器人,不仅可以开展播种、除草和喷洒等操作,还能自动收集土壤、作物和其他技术数据,为农户提供决策和管理支持。

  加强培养青年农业人才是行业高度重视的议题之一。在科乐收、约翰迪尔等知名农机制造商展台,为参观者特别是青少年观众提供的各类农机体验设施一应俱全。小型拖拉机试驾、模拟收割机游戏、农机玩具专卖店等,都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来体验。德国农业协会还举办了“青年农民之夜”活动,颁发年度“农业网络红人奖”,多名“农业网红”因在社交媒体推广和传播农业知识而获得表彰。

  本届汉诺威农机展上,潍柴雷沃、中国一拖、大疆农业等国内行业领先的农机、科技企业悉数亮相。潍柴雷沃在500平方米的展位上,展示了13款“欧5”排放标准的拖拉机产品,覆盖25马力到240马力段,可满足多场景作业需求。中国一拖的YTO电动割草机是面向海外市场推出的最新产品,主要用于庭院草坪管理,也可用于高尔夫球场、飞机场、公园等园艺草坪的修剪工作,具有绿色低碳、续航时间长等优势。

  大疆农业带来6款产品,包括用于精准测绘和智能巡田的Mavic3M航测无人机,适用于各类大小地块作业的T10、T25、T30、T50等型号农业无人机,产品涵盖航测监控、喷洒播撒、运输等多个领域,为农民提供了完整的作物保护解决方案。目前,大疆农业无人机已经获得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喷洒认证和民航局认可,可在当地进行合法的喷洒作业。德国葡萄园种植户使用大疆无人机作业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和大量点赞。此外,上海联适、华测导航和北京博创等智能农机领域的中国企业,也展示了最新的农机导航及机械控制等系列产品。

  德国农业协会亚洲事务负责人安吉丽娜·拉斯表示,近年来参展中企数量不断增多,展示了众多行业创新产品,展现出中国企业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创新实力。连续8次参展的德国农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莉认为,汉诺威农机展见证了中国农机企业不断高涨的参展热情,以及中国农机产业的快速发展与“走出去”的实力和信心。

  (本报德国汉诺威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9日 15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